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社科院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6.6%-6.8%

2015年12月17日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6.6%-6.8%

  “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在12月16日举办的“2016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

  蓝皮书认为,2015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预计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2.1万亿元,名义增长9.7%,实际增长10.5%。预计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0.1%和9.4%,保持总体稳定的增长。综合考虑到国内外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强势美元以及外贸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2016年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0.3%和3%,降幅比2015年有所收窄”。

  李雪松表示,“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实施力度十分必要”,应继续实施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合理适度加速。

  针对备受关注的股票市场,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股票市场“慢牛”可期,预计上证综指在3200点至4000点范围内波动。

  从市场运行的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已经很低;大类资产配置渠道偏少,股市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渠道;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稀缺及所具备的融资功能使其通过增发融资收购优质资产达到做大自己成为可能。从资金供给面看,在整体货币环境宽松的格局下,预计2016年资金供给还是相对宽裕:新增投资者预计1500万户左右,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预计将带来4000亿元-5000亿元资金增量,养老金入市预计带来1000亿元-2000亿元的资金,若明年MSCI纳入A股或QFII/RQFII进一步放开,也有望带来500亿元-1500亿元资金供给。蓝皮书还预计,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以及人口户籍制度改革将是2016年值得重点关注的改革热点,利好对应的行业和板块。

  蓝皮书认为,随着改革的推进,不利于中国股市上行的阻力和障碍将逐步减少。未来市场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行,投资者信心将逐步恢复并增强。因此,中国股票市场2016年的运行轨迹将发生明显变化,股票市场价值波动中枢不会有太大变化,上证综指很可能在3200点至4000点的范围内波动,稳定健康的“慢牛”值得预期。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