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兴经济体迎美联储加息冲击波

2015年12月18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兴经济体迎美联储加息冲击波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毫无悬念地宣布了加息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区间,其中隔夜逆回购利率上调至0.25%,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至0.5%。市场憧憬了一年的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冲击,但影响几何还有待对美联储加息路径、力度的观察。

  新兴市场承压

  这是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从而结束了自美国遭受近一轮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实行的利率接近于零的货币政策,对于美联储而言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意味着超宽松时代的结束,未来利率正常化道路将循序渐进。

  加息靴子落地,全球市场松了一口气,报之以平稳上涨。在加息决定宣布后的市场表现相对平稳。不过,分析认为新兴市场将迎来冲击波。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美联储加息或增加其他评级主权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风险。

  世界银行近日警示,美联储加息将使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条件逐步收紧,资本波动将加剧。美联储与其他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推高美元,加大新兴市场汇率风险。美元走强也必然令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

  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仍面临继续升值动力,并导致一些资金回流,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挑战。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今年主要新兴经济体将面临27年来的首次资本净流出,总金额将达超过5000亿美元,明年还将面临3000多亿美元资本净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众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美联储加息会造成其货币政策选择的两难困境。

  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莫汉·古鲁斯瓦米说,印度已经对美元加息做了充足的准备,不过仍然可能受到影响,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价可能继续下跌,印度将使用一些储备来抗压。

  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则认为,虽然市场已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当加息真的到来时,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悲观情绪。他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使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进一步贬值,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的贬值很可能是偏离均衡汇价的超贬。对于当前面临政治丑闻、高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巴西经济来说,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坏消息。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兴经济体面临严峻挑战,但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赤字下降,实行了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抵御外部金融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而言是个高压锅,那么这个锅盖已经被掀开了好几次,第一次是2013年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提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最近一次是今年9月市场预期将加息,所以压力不会那么大。

  一些分析认为,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对全球经济应有一定正面作用。即便在此次加息后,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仍将保持宽松,且美联储将循序渐进缓慢加息,对新兴经济体冲击不会太猛烈。不过,美联储的利率预测值显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可能达到1.375%,这个速度快于金融市场的分析。市场目前更关注明年3月利率会议的决策。

  对中国影响有限

  对处于降息周期的中国来说,同样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汇率下跌动能有可能仍未完全消除。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刊文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资金最近两年有一定的流入,如今有一定的流出不必大惊小怪。此外,今年央行在最近两个月连续两次调整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释放了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总体来看中国受到的冲击可能相对有限。

  “美联储加息势必会引发土耳其、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新兴市场的动荡,但他们都是严重依赖自然资源出口的国家,受到冲击很正常。中国当然也会受到冲击,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基本面是不一样的,中国会受到影响,但更多的是间接影响。”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5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论坛”上就美联储加息影响发表了看法。

  李稻葵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可能会冲击人民币汇率,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速资金外流,但同时也为人民币提供了机遇。“如果人民币能够抓住国际金融动荡的时间,在国际货币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合理的汇率浮动,就可以显示出人民币作为新兴的、未来的国际货币的真正作用,乱世方显英雄。”他说。

  李稻葵认为,如果人民币能够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之际保持稳定,可以最终实现让更多的国家配置更多人民币计价资产的目标。

  虽然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可能小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李稻葵认为中国央行仍需要做好两个措施。首先,管理好资本账户,已经承诺开放的加快开放,没有承诺开放的坚决抓违规,以严格控制资金外流。其次,人民币汇率不要盯住美元,而是要盯住一揽子货币,在这个前提下,实现人民币的稳定是合情合理的。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