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张建星: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5年12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人民网记者-夏晓伦摄)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人民网记者-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张建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从“中国制造2025”到供给侧改革;从区域经济一体化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系列新举措、新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发展不断开拓新境界。

他介绍到,本次论坛围绕创新设置了广泛的话题,涵盖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等诸多方面。即将揭晓的本年度中国创新榜样和原创技术奖,值得关注。

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广泛沟通和交流,凝聚创新智慧、汇聚创新动力,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作出积极努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贡献我们的力量。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厉以宁教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先生、总编辑李宝善先生,向光临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经济论坛是《中国经济周刊》发起主办的全国性经济类年度论坛,也是人民日报社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01年以来,一年一届,已经历经十五届,形成了“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的论坛效应。

中国经济论坛坚持围绕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设置论坛议题。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在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重大机遇时提出的,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的大背景下,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从“中国制造2025”到供给侧改革;从区域经济一体化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系列新举措、新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发展不断开拓新境界。

本次论坛就是在举国上下谋创新、抓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召开的。论坛围绕创新设置了广泛的话题,涵盖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等诸多方面。即将揭晓的本年度中国创新榜样和原创技术奖,更为我们创新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很高的权威性,又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中央部委和北京市的领导,有著名的专家,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有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有非公经济的企业家;有实体经济的企业领袖,也有金融及服务业的行业翘楚;还有来自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广泛沟通和交流,凝聚创新智慧、汇聚创新动力,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作出积极努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贡献我们的力量。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刘然、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