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厉以宁解析中国经济趋势:经济势头正在变好

2015年12月18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深度剖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并结合调研实例对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经济势头正在变好,只要我们在创新这个方向上走,坚定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视质量,重视效率,重视新人的培养,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厉以宁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了GDP的51.4%。后工业化时期的特点之一就是第三产业的产值超过第二产业,占到GDP的50%以上。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转折点,已经超过了50%。然而,我国的特殊情况是工业化并未完成。现在完成工业化主要是突出三点:第一,加快创新。创新才能够支持我们不断地走向高端的制造业,走向成套装备的制造业;第二,必须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人才要更新。

谈到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要听信国外有些人说中国经济遇到了这个困难、那个困难。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要结构调整,要改变发展方式,要大力培养新的专业人才、熟练技工,这都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短期内能够奏效的。但是,只要方向不变,持续进行,会得到应有的成果。

他认为,经济势头正在变好。经济下滑的破解之道就在于创新,包括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包括科技的创新。创新这个问题不是很快就能够立竿见影的,它有一个过程。“只要坚定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质量,重效率,重新人的培养,我相信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