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杨跃承: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

2015年12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在发言中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既是国家的要求和战略的部署,也是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非常重要的标志之一。

杨跃承认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应该具备几方面特征,他以美国硅谷为例阐释说:第一,创新中心首先要有集聚和吸纳高端创新要素的能力。例如硅谷,硅谷大概将近37%的人才是外籍人士,非美国国籍,其中,中国人大概占三分之一,印度人大概占三分之一。另外,创新的资本、技术也是密集度最高的,因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第二,创造性和领导力。所谓的创造性,一个是在技术上有很多原始性的创新,包括很多新的业态。领导力体现在创新中心的辐射的作用,它对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对整个消费、整个市场的需求的引导性;第三,多样化和流动性。他举例说,硅谷不管是从人的结构,还是从文化上来讲,都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第四,良好的动力的转换机制和价值实现能力。所谓的动力转换机制就是把这种创业的微观动力转换成经济发展的支撑的动力,不竭的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而价值的实现能力,是要把技术变成财富。创新中心在价值的实现能力上都是面向全球的,而且利润率比很多大企业高得多;第五,企业主体。创新中心的实现,不简单是科研,需要有高端的人才、高水平的技术、高强度的资本。但是,这些资源都是通过企业、通过市场去配置资源,通过资本去做价值发现,通过企业去转换,通过大公司去实现。

除了上述特征,杨跃承还强调,科创中心一定是科技引领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全面的创新,科技来带动其他的产业的发展,在里面起一个非常核心的作用。

他建议,下一步更要关注硬科技、深技术,真正的用科技创新来支撑下一轮的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另外创新中心一定要在系统性和整体性做好。他还强调,要以领先战略打造科创中心,要树立领先的战略思维,只有领先的战略思维,在制度的设计,政策的制定,环境的营造,企业的培育等方面才会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策略。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