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焦小平:PPP是中国新一轮改革中的体制创新

2015年12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谭翀)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财政部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在会上谈了创新与PPP的关系,焦小平表示,当前新的预算法执行,我们要用更加规范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这个渠道就是PPP。

焦小平表示,十八大三中全会深化全面体制改革两个核心的要点作为具体建设,一是依法治国,二是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如果没有依法治国,解决不了市场公平竞争、平等竞争的问题,如果没有市场配置效率的问题,在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无法焕发新的活力,我们必须用新的动力代替传统的动力。

我们如何解决动力转换的问题?必须通过创新。当前新的预算法执行,传统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失去功效,把政府信用和商业信用严格隔离,因此我们要用更加规范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这个渠道就是PPP,焦小平说,“PPP就是在中国新一轮改革中的一种新的体制创新。”

焦小平介绍说,目前PPP项目已经覆盖12个行业30个省,值得高兴的是社会项目,也就是医疗、教育、卫生的比例占到12%,此外,一些综合治理项目,例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城市综合开发项目的出现。可以说PPP带动了系统性改革、整体性改革和协调性改革的作用。

在谈到PPP未来的总体形势,焦小平认为有以下三方面。第一,经过了二年的培育和推广,PPP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从我们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PPP已经招商的有5.6万亿。从量上看,PPP已经是星火燎原之势。

第二,PPP已经覆盖基本所有的行业,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比如北京霾的问题,如果在新的城镇化过程当中不搞绿色、低碳,我们的速度上去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下去了,我想绿色基础设施是将来未来城镇化的一个核心的主题。

第三,各个部门对PPP优化的力度非常大,财政部成立了1800亿的基金,土地问题、税收问题,银行融资期限匹配问题,各个部门都在进行完善。我想,PPP市场在中国最终的PPP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科学的、规范的、透明的PPP大市场。PPP刚才说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改革,如果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文化跟不上,我想我们的改革会步履蹒跚。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