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侯锋:PPP在环境服务公共产品中有很大优势

2015年12月18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峰(人民网王子侯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杨迪)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锋表示,PPP在环境服务公共产品当中有非常大的优势。北京的雾霾和水环境治理实际上牵涉到方方面面,包括产业转型、制度建设、投资等等,而PPP恰好提供了一个统筹的平台和原则,同时也提供了创新。

    侯锋指出,环境产品是现在拉动经济、造福民生、产业转型的一个新的工程,这也是PPP能发挥充分的优势。比如水环境治理问题,如何能够尽快地让老百姓看到身边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这就需要速度要快。

    谈到PPP的核心精神,侯锋表示,政府要少花钱多办事,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来“结婚”,并且几十年共存下去,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侯锋说,现在PPP很热,政府需求也很大,在环境治理上。想进入的企业也很多,央企、民企,包括混合制的企业。我认为选择企业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是这个项目是否确实能惠民生。第二是政府的观念真的转变了吗?是真正要去购买服务,真正做好公共监管,真正和企业、老百姓三者共赢吗。第二是企业自己准备好了没有,有没有这个能力。第三是其实环境治理和其他的公共产品还有所不同,就是老百姓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做到参与、监管和爱护。

    侯锋强调,企业的责任感还表现在一点,它不可以是高额的利润。如果企业追求高利润,政府也不能选择这样的企业。大家知道企业都是驱利的,如何在PPP交易结构当中、过程监管中来规避这样的风险,设计这样的交易结构。财政部经过两年多系统的底层设计,包括一系列的文件,其实应当得到很好的控制。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