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刘兆彬:产能国际合作是富有创新意义的战略构想

2015年12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 刘兆彬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谭翀)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兆彬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经济结构面临着巨大调整,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提出产能国际合作,富有创新意义。

刘兆彬说,讲到中国产能的国际合作,在今年的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这是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和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文件。

在谈到此文件出台的背景,刘兆彬认为有三方面。第一,我国现在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从过去以货物贸易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到现在加大走出去,特别是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的阶段。去年我国非金融类的对外直接投资为1029亿美元,是2002年的38倍,并且连续三年中国在这方面对外投资排名世界第三。

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从追赶型的数量经济转到效益型的经济,发展要以创新驱动作为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升级。

第三,现在我们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都面临着一波大的调整,调整到现在,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产能建设都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务院提出了产能国际合作,是一个富有创新意义的战略构想。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