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库存创新低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高伟

2015年12月21日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库存创新低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与房价涨幅扩大相对应,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8个月,创下新低。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27个,上涨的33个,持平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9%,最低为下降0.4%。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49个,上涨的有21个。1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6%,最低为下降5.6%。

  在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方面,与上月相比,70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16个,上涨的有40个,持平的有1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9%,最低为下降0.7%。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37个,上涨的有32个,持平1个。1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8.9%,最低为下降9.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11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加,涨幅有所扩大。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3个和4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2个。

  从涨幅来看,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已由自7月份连续四个月的涨幅回落转为涨幅扩大,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0.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降转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房价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涨幅持续扩大”。刘建伟进一步指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持续扩大,分别比上月扩大1.5和1.2个百分点。城市间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

  数据显示,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和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则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和0.5个百分点。

  与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相对应的是,一线城市的楼市库存正在回落,整体呈现供小于求的局面。12月18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易居七彩快报之一线城市》指出,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远小于市场需求;成交均价突破3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存销比为9.8个月,创下新低。

  易居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27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0.7%,同比减少40.0%;新增成交面积为37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6.3%,同比增加4.2%。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姚腊认为,一线城市新房供应量持续走低,早已进入存量房时代,而自住和改善需求旺盛,加上政策面宽松,推动一线楼市持续升温。

  姚腊表示,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全国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态势,而一线城市需求旺盛,同时土地供应有限,年底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争相抢地,地王频繁出现,地价超过房价的状况频频发生,这会导致未来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强势。(记者 高伟)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