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苹果股价持续下挫 “转型”迫在眉睫

杨博

2015年12月21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股价持续下挫 “转型”迫在眉睫

  由于投资者对iPhone销售增长放缓的担忧升温,12月以来苹果股价持续下挫,上周累计下跌6.4%。目前苹果股价较7月份时的高点已下跌逾20%,从技术上宣告进入熊市。相比之下,亚马逊、微软等其他大盘科技股则显著上涨,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正“用脚投票”,表达对不断创新和开发有增长潜力业务的公司的认可和信心,苹果亟需推进业务转型,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

  iPhone销售放缓

  由于投资者担忧苹果未来增长空间,本月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下跌10.4%。截至18日收盘,苹果股价为106美元,较7月下旬134.54美元的近期高点下跌21%。在此期间苹果市值蒸发近1600亿美元,比IBM的总市值还要高。

  日前多家华尔街机构削减了苹果未来的盈利预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休伯蒂上周发布报告预计,2016年iPhone销量可能下滑3%。而就在两个月前,休伯蒂曾将明年iPhone销售预期从增长3%上调至增长7%。

  基于疲软的智能手机供应链数据,休伯蒂将苹果2015财年第四财季iPhone发货量下调500万部,至7400万部;将其2016财年第一财季销量下调900万部,至5200万部。休伯蒂认为,发达市场智能手机趋于饱和,同时由于美元升值,新兴市场iPhone价格上涨,这都影响了iPhone的销售表现。

  休伯蒂将明年苹果每股盈利预期下调6%,尽管继续维持苹果股票“超配”评级,但将目标价从每股152美元下调至143美元。

  上个月,瑞信也曾下调苹果业绩预期。瑞信称,由于市场对iPhone 6S需求下降,苹果已将其配件订单削减最多10%。该行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iPhone发货量将低于8000万部,明年第一季度发货量在5500万至6000万部之间,并将2016年iPhone发货量预期从2.42亿部下调至2.22亿部。分析师预计2016财年苹果每股盈利为9.81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10.4美元。

  此前汇丰也曾发布报告称,iPhone 6s/6s Plus在销售约40天后,市场接受程度逊于iPhone 6。

  作为苹果最重要的支柱产品,iPhone贡献了该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这意味着一旦iPhone销售增长放缓,将不可避免的给公司业绩带来显著冲击。

  过去十年苹果股价以平均每年28%的速度上涨,而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4%。苹果供应链企业也集体沦陷,自7月下旬以来,Skyworks(SWKS)下跌27%、Qorvo(QRVO)下跌35%、InvenSense(INVN)下跌36%,Cirrus Logic(CRUS)下跌15%。

  转型迫在眉睫

  相比于苹果的颓势,美股市场上的其他多家超大盘科技股表现活跃。以亚马逊、Alphabet、微软等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更是风光无限。凭借云计算业务的强劲表现,亚马逊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14%。微软在PC市场持续萎靡的条件下也持续推进业务转型,赢得投资者的信心,年内股价累计上涨17%。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不断创新和开发有增长潜力业务的公司的认可,给苹果带来转型压力。考虑到智能手机销售放缓,同时新推出的智能手表产品销售表现并不理想,苹果亟需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

  目前来看,苹果有望在新兴的移动支付市场分一杯羹,但仍面临诸多挑战。18日,苹果宣布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将在中国联合推出苹果支付(Apple Pay)服务。苹果称,这项服务在完成监管部门的相关检测和认证后,预计最快在2016年年初推出。

  分析师认为,苹果进入中国市场后面临的最大本土对手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根据iResearch的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支付市场上,阿里支付占据近50%的份额,腾讯支付占据近20%的份额。

  此外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制造商,三星已先行一步进入中国市场,推出三星支付服务,这也给苹果支付构成巨大挑战。根据IDC的报告,第三季度三星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4%的份额,苹果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3.5%。

  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一些分析师仍看好苹果的推广能力。有分析师称,虽然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创新,但苹果在推动用户使用新技术方面很有一手,比如苹果音乐服务Apple Music也并非市场上最早的此类产品,但目前月度注册用户数量已经突破百万。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继续看好苹果,该行分析师表示,过去十年投资者一直将苹果视为硬件企业,但随着苹果向“服务商”转型,将降低硬件业务下滑的风险,从而为估值上升带来新的催化剂。(记者 杨博)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