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攻坚年 五领域深层次问题待解

林远 方烨 赵晶

2015年12月22日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攻坚年 五领域深层次问题待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结了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会议明确了明年的五大工作重点。第一,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第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第三,化解房地产库存。第四,扩大有效供给。第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和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改革在今年被以更多篇幅地提及,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三次以不同的方式提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单兵突进,扩大总需求和推动供给侧改革要同时发力,不能顾此失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徐洪才认为,供给侧改革归根结底是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是改善现在的供给缺位、供给质量不高、供给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徐洪才说,要调整供给结构,过剩的供给该淘汰就要淘汰,但同时还要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稳增长的关键仍然是要稳投资。徐洪才表示,会议提出的“有效投资”是非常好的提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要学会用有效投资来引导资源合理有序流动,通过弥补短板,优化经济结构,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醒说,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是稳增长、防风险。“稳增长很正常,应该注意的是对防风险的强调。”苏剑说。

  苏剑认为,稳增长、防风险的具体手段是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并用,采取了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双扩张的政策组合。供给管理方面,通过减税等手段降低企业成本,同时通过改善薄弱环节来扩大有效供给,并设法消除部分过剩产能。需求管理方面,苏剑认为,政府主要政策有通过创造有效供给刺激消费;财政政策扩张,并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来为扩张性财政政策筹资;提高帮助农民在城镇买房来消除住房库存;通过取消对房屋所有权的过时限制来刺激住房需求;鼓励开发商降低房价来消除库存。

  “供给侧方面还要注意聚焦公共服务领域,例如现在市场上对科教文卫的需求巨大,但供给却远远不足。人们觉得看病贵看病难,以及出国留学潮等都是这个问题的集中体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持同样观点。

  同时,专家也提出了对未来一年经济面临的挑战的思考。徐洪才认为,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和管理职能的改革,在未来的一年仍然是改革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货币政策要为结构性改革服务,如何创造条件仍然需要思考。利率市场化也没有完成,央行要探索建立更为通畅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此外,徐洪才表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也尚不完善。

  鲁政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从成品油价格迟迟未放开能看出,国企改革和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也是紧密相连的。而国企改革涉及的问题众多,从供给端来看,政府目前需要想办法解决产能过剩领域的企业退出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明年经济政策的重心放在了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负担、解决工业产能过剩上面,目的都是为了释放企业的有效供给潜能。在这个问题上,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因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最重要指标。“这项改革做好了,很多‘僵尸’企业也能活过来。”鲁政委说。(记者 林远 方烨 赵晶)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