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透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

2015年12月22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透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落幕。华文媒体关注称,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政策的新亮点,显示中央充分了解当前经济,对经济新常态认识清醒,对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有充分决心和信心,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助推经济转型的活动将风生水起。

  法国《欧洲时报》22日评论指,中国经济何去何从,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次会议是在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更是在对推进结构性改革进行重点部署。

  文章说,中国经济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且实现新常态、新发展的决心很强,这对经济决策及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诸多应对之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一大亮点,也显示出最高决策层应对当前经济困境的新思路。

  分析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年末的陡然升温,给人一种新鲜感,但实际上,这一变化有着深刻的背景。

透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伴随官方对“有效供给”的重视,通过供给侧改革恢复市场活力、助推经济转型的活动也将风生水起,中国经济发展由此走上供给侧、需求侧同时发力的新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援引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分析,供给侧改革其实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减少不合理、没有市场、没有发展动力的产业的过剩供应,另一方面是扶持有市场需求、合理的产业的供应,如养老业。两方面必须同步进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受访时指,本次会议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供给侧改革,但推动供给侧改革并不等于不考虑到需求。

  香港《经济日报》21日社评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力“稳经济”憧憬,聚焦于供给侧改革,此实是思路改变,以解供应过剩产生的众多后遗症。

  香港《大公报》22日文章分析,与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相比,供给侧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这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撬动影响。

透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着力结构性改革 开创经济新境界

  《香港商报》22日文章表示,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政策的新亮点,显示中央充分了解当前内地经济,对经济新常态认识清醒,对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有充分决心和信心,并不打算走传统经济刺激的老路,而是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寻求创新动力来稳增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稳妥途径,描绘新的图谱,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境界。

  分析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去库存化”方面,明显加大了力度,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鼓励购买库存商品房、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买房等等。这意味着一段时期内,通过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成为内地稳增长的优先议题和重头戏。

  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及去库存及去产能。对此,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高端房地产可以考虑彻底放开限购。而解决农村宅基地变现问题、以半租半售方式盘活租赁市场等手段都有助于房地产去库存。

(责编:张文婷、李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