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厉以宁以“寺庙卖梳子”故事诠释供给侧改革

2015年12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贾兴鹏)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这次会议一个重要关键词。“打通梳子的新功能,让旧产品增加新功能,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创新。”经济学家厉以宁讲述“寺庙卖梳子”的故事,诠释供给侧改革的深刻内涵。

“寺庙卖梳子”故事诠释供给侧改革的创新

厉以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某梳子制造厂有四位推销员,厂里要求他们把梳子卖到一座寺庙去,第一个推销员去了,空手回来,说庙里和尚根本不需要梳子;第二个推销员去后,卖掉好几十把梳子,办法是:和尚虽不蓄发,但经常梳头有利于头部血液循环,有利于延年益寿;第三个推销员卖掉几百把梳子,原来庙里方丈接受了他的建议,香客来烧香,头发里经常沾满香灰,若庙里多备些梳子供香客梳头使用,他们因感庙里的关心,香火更加旺盛;第四个推销员则带回上千把订单,他的方法是,说服方丈把木梳作为纪念品送给香客,把香客最喜欢庙里的对联刻在木梳上,另一面再刻了 ‘吉善梳 ’三个字。”

“同样的商品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厉以宁认为,这主要是4位营销员对产品的功能有不同理解。“第一位营销员只是从梳子的梳头功能去考虑市场,把目标市场局限在产品功能适用性上,第二位则对产品的附加功能做了拓展;第三和第四位不再局限在产品的目标市场,而开发了产品更多新功能和价值。”

厉以宁认为,“打通梳子的新功能,让旧产品增加新功能,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创新。”

供给方面调控是中期调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厉以宁认为,经济当中经常考虑供求平衡问题,可以从需求方面调控,也可以从供给方面调控。从需求方面调控是近期可以做到的,主要通过增加财政收入、货币贷款刺激需求,或者用减少财政收入和减少信贷来抑制需求;供给方面调控则是中期调控,主要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资源配置的调整,这些都不是近期就可以见效的。

厉以宁认为,供给方面发力难点也存在:若抑制供给,例如关停产能过剩、消耗能源资源过多的企业,会面对如安置失业工人、处理闲置厂房等困难;若增加供给,如盲目扩张产能也可能会使停产企业由于重新得到贷款又恢复运行,使国内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

因此,厉以宁表示,供给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关闭产能过剩、消耗能源和资源过多的企业,供给侧发力通常是增加供给。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和风险,供给侧发力风险相伴是改革的难点。

如何破解行业产能过剩,提高中国制造业水平?厉以宁提出四点建议:让产品更加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消费留在国内。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