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经济增势稳健加息基础牢靠 3季度GDP同比增2%

王婧 江宇娟 刘劼

2015年12月24日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经济增势稳健加息基础牢靠 3季度GDP同比增2%

  由于出口和私人库存投资低于预期,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终值小幅下调至2%。但是强劲的消费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增势依然稳健。分析认为,这为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略低于预估的2.1%。

  美国商务部指出,占美国经济总量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三季度按年率增长3%,增速虽较前一季度的3.6%有所放缓,但高于第一季度的1.8%,并为经济增长贡献了2.04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增速放缓是在二季度GDP高速增长3.9%的情况下的正常回调,与预期情况基本一致,显示出美国经济总体仍表现良好,尤其是受到强劲的消费数据支撑,比如个人消费和住宅投资。

  美国楼市需求近期持续回升。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22日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今年10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1%。但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旧房销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476万套,比前一个月的修正值下降10.5%,比去年同期低3.8%。

  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表示,库存较少和房价回升,使得部分潜在买家推迟购买计划,也导致11月销量回落。不过他认为,近几个月来整体需求和销量增速较快,11月销量回落的情况不会持续。

  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旧房销量占整个楼市销量的9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健康的月度旧房销量为550万套左右。

  美国HI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稳健增长,如果存在海外需求和库存方面的不利因素,那么好消息就是国内需求强劲。

  巴克莱的报告认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终值报告依然显示出,国内的强劲需求抵消了海外市场的疲弱态势,全球经济增长不振、低油价带来的滞后影响以及美元走强因素仍然在持续为贸易和制造业施压。

  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美元走强等因素持续影响出口,第三季度出口仅增长0.7%,低于此前预估的0.9%;而私人库存投资则下滑0.7%,成为拖累本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还显示,非住宅固定投资和政府开支增速均较前季放缓。

  有分析指出,私人库存投资的下滑并不令人担忧,因为第四季度随着厂家增产以及年底假日购物季的到来,情况将有望好转。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宣布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这标志着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形势得到正式确认。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加息决策体现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为加息设置的诸多条件已具备。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启动加息还意味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同时也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政策周期。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为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打下了基础。但是美联储官员依然强调,美国经济依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一再表示提高利率将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并将密切根据美国的经济形势进行调整。(记者 王婧 江宇娟 刘劼)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