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每天新注册企业超万家 “双创”渐起风潮

林远 刘丽 方烨

2015年12月24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每天新注册企业超万家 “双创”渐起风潮

  2015年,对于33岁的张兆龙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随着创业大环境的趋好,张兆龙带领着他创业的产品“吻路由”和团队,一路从国内市场杀到国际市场,并获得各种含金量不低的奖项。

  今年1月,“吻路由”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展出,同时还被MSN评为2014全球最佳发明,并于今年下半年成功入选亚马逊平台创新优质项目。随着产品的迅速蹿红,张兆龙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早上5点起床,和美国的同事沟通工作进展,9点钟从石景山穿越大半个北京城到国贸工作,期间还要接待好几拨合作商、投资人和粉丝,晚上10点,办公室里仍然灯火通明。

  张兆龙的生活只是今年“双创”大潮下,很多年轻创业者的缩影。实际上,随着今年相关利好政策频出,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新企业踏上了征程。在张兆龙看来,“双创”给了创业者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越来越多的风投机构更愿意关注初创公司的发展,市场环境也愈发良性。

  改变 “双创”打造全新便利生活

  实际上,今年从年初到年末,政府在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层面已经出台培育经济新动能相关政策数十项,政策之密集、鼓励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度强调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6月份时,国务院印发了顶层设计《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96条政策措施支持“双创”。在一系列政策拉动下,高技术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以最新公布的11月份数据为例,当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领跑制造业发展。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为53.1%,高出制造业总体水平3.5个百分点。今年前10月,全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6211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3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双创对生活的改变更是无处不在,甚至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家住北京的王强告诉记者,随着各类叫车软件的普及,自己现在出行基本不会站在马路边招手叫车了。“如果时间不紧张,我会提前半小时约顺风车出行,价格优惠很划算;如果出行时间比较急,我一般会选择滴滴快车、人民优步这些实时叫车软件,一般几分钟车就能到定位地点;如果需要商务用车,我会订各类豪华车型的专车服务,比如滴滴专车、优步高级轿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都提供此类服务。”王强告诉记者。

  王强不仅使用叫车服务,他称自己作为一名私家车主,同时还是一位顺风车车主。“我注册并成为了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的车主。上下班时,如果正好看到有顺路的乘客叫车,会选择搭一程。一个月下来,还能补贴一些油费,也能认识一些朋友。”

  不仅人们的传统出行习惯被颠覆,今年手机订餐叫外卖也是异常火爆,并涌现出“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一批外卖网站。消费者只需要打开手机软件寻找商家,然后找到喜欢吃的食物,下单等餐即可。消费者谭莉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有时候网上订餐的时候,还要比照同一家餐厅在不同软件上的价格,因为每家活动不一样,同一家餐厅同一款食物的价格也是不相同的。

  隐患 创业“跑偏”成烧钱游戏

  一方面创业创新改变并优化了人们的生活、缓解了就业、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大量同质化竞争企业采用烧钱补贴的方式进行恶性竞争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以“O2O”模式为例,很多订餐、洗车、修手机、美容等行业都干起了“上门服务”,用户只需要在手机软件上轻轻一点,便可以轻松预订服务,实现线上互联网与线下商务交易的融合。然而众多同质化软件为了获得用户量,便采用亏本赚吆喝,烧钱的方式补贴用户。由于烧钱的资本消耗极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O2O”项目拿到了B轮融资,大多数“O2O”创业项目很可能会“饿死”,成为“阵亡名单”上的一员。

  业内人士表示,烧钱烧不出用户忠诚度,但如果别人都补贴,自己停止补贴,那么积累起来的用户就会迅速流失,前期所烧的钱也就打了水漂。平台为了存活,就必须继续融资,再投入烧钱补贴中。很多行业已经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很难改变。

  “由于‘O2O’竞争壁垒较浅,同质化现象严重,酿成了恶性竞争。一方面O2O希望以补贴来增加用户的使用数,但海量用户群购买力如何、转化率如何很难保证,一旦补贴停下来,很多用户就成了‘僵尸粉’。另一方面其过分追求互联网式的线上模式, 却忽视了线下服务能力不足以支撑用户增长速度,造成用户体验差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双创是鼓励自主创新,如此大规模的同质化竞争还是需要尽量避免。

  这份担忧不无道理,谭莉莉在谈及自己选择用餐软件时也坦言:“基本上谁补贴高,就会用谁的软件订餐。有时候一顿饭下来,只要几块钱,还能送到门口,比去店里直接点菜都要便宜。不过如果价格升高,再支付快递费的话,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频繁网上订餐了。”

  礼包 明年创业者或迎政策“及时雨”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围绕进一步鼓励“双创”,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双创”方面,仍有政策大礼包或将适时出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的政策包括:鼓励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发放面向中小微企业双创的信用贷款,研究发行支持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高风险、高收益债券等。

  到了“十三五”期间,培育以“双创”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更将是重中之重,更多利好将陆续出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到2020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突出的任务包括: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继续统筹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前沿创新领域以及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转化机制。具体到“双创”而言,胡鞍钢认为,应着力完善双创的体制机制,包括搭建新平台大力支持“众创空间”的发展、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打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等。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要素驱动的传统行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正在不断下降,以创新驱动替代要素驱动势在必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的特点是,企业成为配置创新要素的核心载体,因此还要完善科技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看来,政府要从以往的“重扶持”转向“重环境”。他表示,过去政府采取特殊政策扶持某个行业的做法已经很难持续,在创新驱动的大环境下,政府尽可能不要去制定具体的技术路线。因为行业变化很快,未来很难预测,最重要的还是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而对于企业而言,制造业转型升级一要重视创新,二要做到精致,这就需要有工匠意识。(记者 林远 刘丽 方烨)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