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去产能成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 明年或掀兼并重组潮

2015年12月24日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产能成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 明年或掀兼并重组潮

  去产能已经成为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产能被放在了第一位。

  专家认为,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以市场化的机制完成去过剩产能将是大势所趋,也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去产能的焦点是通过并购重组重塑企业活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把增强企业活力放在突出位置,不仅要淘汰落后产能,还要通过兼并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要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现有存量化解压力仍然非常大。仅煤炭一个行业,2014年7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制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召开了43次会议,这意味着平均1个月就要召开2次会议。

  钢铁行业同样形势严峻。尽管武钢和日照钢铁都否认了裁员传闻,但一个明显的问题是近十年调控钢铁业产能过剩却收效甚微。而雪上加霜的是,据外媒23日报道,美国初步调查认定,中国对美出口的耐蚀钢价格过低,不合公允,将被征收高达256%的关税。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序稳定地化解过剩产能是地方政府正在探索的方向。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都是地方支柱性产业,涉及大量的政府税收和人员就业等稳定性问题,并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退出,而单靠行政指令,却容易出现产能过剩越减越多,或者一些优势企业却被“一刀切”的问题,这些都不利于我国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必须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地方无序发展,目前产能过剩已经开始严重威胁到产业转型和结构升级,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这几年开始建设投产的很多新兴产能也开始出现严重过剩。

  在迟京东看来,应该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形成退出通道,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因为产能退出而出现的人员安置、税收等方面问题,避免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引发地方区域稳定问题,而更为重要的是,应该在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寻找并建立新的产业增长点,并通过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帮助地方经济实现转型,这也是本轮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兼并重组则是另一个方向,特别是跨行业重组,比如煤电一体化的方向。“应在电煤市场化改革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鼓励发电企业和煤矿通过控股或参股,真正实现煤电一体化,减少煤炭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同时煤炭企业可向煤炭深度加工转化调整,对于下一步将关闭的煤矿,可考虑将发展清洁能源作为其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