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英调查亚马逊和eBay涉嫌协助海外商户偷逃税

2015年12月24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调查亚马逊和eBay涉嫌协助海外商户偷逃税

  英国税务部门正在调查亚马逊和eBay等网络购物平台,因其涉嫌协助海外商户在英国销售偷逃增值税的商品。

  据英国《卫报》报道,涉嫌偷逃增值税的商品类型多为高价电子产品,如苹果公司的手表或平板电脑,日本品牌的数码相机等。

  圣诞节前夕,大量的小件商品通过海外商户渠道进入英国市场,由亚马逊英国分公司进行投递。据报道,这些海外商户只是名义上向英国关税机构(HMRC)登记了在亚洲或美国的地址。

  上个月,媒体公布证据,称eBay销售平台上的所谓海外商户所用的是虚假增值税号码,或是盗用英国本地某些商户的增值税号码。eBay宣布将申请公布海外商户名单,便于当局和公众监管监督。

  根据英国官员透露,HMRC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调查网络平台协助海外销售偷漏税行为。

  英国保守党成员卢卡斯21日表示,亚马逊和eBay长期以来协助在英国市场销售的海外商户进行偷税活动,每日偷逃税金额达百万英镑。目前英国商品增值税率约为20%。

  针对此言论,两家公司纷纷否认,并表示将坚持履行责任,协助在其平台的海外商户缴纳足额税费,但如果商户出现偷逃税务行为,他们没有法律责任。

  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针对越来越受关注的网络销售逃税,HMRC正在商议各种对策,其中就包括让网络平台承担商户偷漏税的责任。

  欧盟官员表示,现行的增值税规则只适用于“准互联网”时代,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违规风险。“随着运输成本下降,投递更为快捷便利,交易市场为所有人开放,这些因素促成了网购交易量大幅增长。市场的开放程度令监管环境更为复杂,难以控制。”上述官员称。

  通过邮递进入欧洲的小件物品数量近年来大幅增长,从2000年的2600万件提升至2013年的1.15亿件,近13年增长了四倍。

  在英国亚马逊网站上的产品价格通常大幅低于严格遵守增值税规定的店面零售商价格。英国媒体调查发现,在亚马逊网站上向商户索要增值税票据时,得到的回答是否定。

  英国媒体总计调查了亚马逊网站上最流行的24款产品,从昂贵的电子产品到较为廉价的日用品,单价总计1818英镑,但增值税证明是零。

  这些产品来自23家所在地显示为海外的商户,所在地遍布亚洲和美洲,而销售产品在英国的包装、投送、支付、退换货服务均由亚马逊平台协助完成。

  根据英国法律,无论商品所在地是境外还是境内,如果年销售额超过82000英镑,该商户就需要向HMRC申报增值税。

  据英国商家抱怨,通过在网站上的销售评价数量可以看出,这些海外商户年销售额超过申报增值税的界限。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