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海外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改革动能 促全球共赢

2015年12月24日1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改革动能 促全球共赢——海外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定基调、强改革、惠各方——海外为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关键词。海外专家和舆论普遍认为,会议亮点频现,既传递出推动改革的强烈信号,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

力促改革

墨西哥中国问题专家格拉纳多斯表示,会议不仅为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确定了方向和目标,更是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这将为中国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打下良好基础,有助于中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格拉纳多斯说,会议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到新高度,也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新亮点,显示中国对目前经济发展放缓有清醒的认识,并不打算走传统经济刺激的老路,而是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寻求创新动力来实现增长。

格拉纳多斯表示,会议还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强调经济帮扶和政策托底,提出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这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理念。拉美国家的经验教训表明,贫富差距过大是造成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因素。缩小贫富差距、让社会各个阶层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相信中国能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会议公报透露出的信息表明,中国决策层已意识到借债和投资无法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正着手解决关系经济发展的长远问题。文章引用高盛分析师的报告称,会议提出了合理的政策目标,改革的关键在于落实。高盛预计,考虑到中国决策层的领导力在加强,中国在2016年将进一步加快改革速度。

互利多赢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只是经济周期的一部分,中国有潜力巨大且不断扩大的内需市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增长,继续为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谢尔顿说,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了新阶段。中国的经济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创新力度加大。此外,中国正在推进投资和金融体系改革。综合性的改革措施将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

他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其他国家在贸易和金融领域的联系也会更为紧密。在发达经济体增长不振的大背景下,非洲国家未来几十年将成为中国在经济发展上的重要伙伴。中国的改革开放将给非洲带来重要的贸易机会,中国中产阶层的壮大会给非洲提供重要的出口市场。

他说,中国会成为重要的投资者,加大对非投资,这将增加非洲的就业机会并带动经济增长。中国承诺和平发展并与其他大国开展合作,将促进国际合作和共同繁荣。

格拉纳多斯表示,目前墨中两国都在进行结构性改革,可以相互借鉴,墨西哥的结构性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中国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相信两国良好的经济前景会为双边合作带来新机遇。(参与记者:钱泳文、刘劼、赵熙)

(责编:张文婷、李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