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河南郑州一建援疆蒙受损失6000万

王建国刘运来

2015年12月25日17: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的城市是哈密市,2013年至2014年,河南郑州一建全额垫资为哈密市建造中亚国际建材机电城,万万没有想到,哈密晟宇综合市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晟宇公司)在没有与郑州一建履行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领200多名不明身份的社会青年将郑州一建施工人员赶出工地,全部垫资款至今未能追回,致使郑州一建损失6000多万元。

晟宇公司拒不支付工程款

郑州一建于2013年6月15日,经邀标承揽由晟宇公司发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前进机电市场工程项目”。晟宇公司董事长何君杰让郑州一建只管施工,涉及到行政审批、管理、收费和一切手续他们都有关系可以摆平。郑州一建便按续定的《补充合同》进行了第一期十栋商铺57000平方米的施工。按照合同规定,一期开的十栋商铺主体框架完成以后,支付十栋商铺合同款的70%,但晟宇公司却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郑州一建从开工之日起,项目所有资金全部是自筹垫付,并于2013年11月中旬完成了10栋商铺的主体框架工程。晟宇公司却和郑州一建因工程进度确认,据此支付进度款上发生分歧,引发了郑州一建连带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材料供应商货款达2287.5万元。

郑州一建要求晟宇公司支付前期工程款,以免影响项目的进展并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晟宇公司却以主体框架未完工及中途停工为由拒不支付工程款。而在2013年11月8日晟宇公司向新疆建设兵团十三师房管局申请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报告中明确说明工程主体已完工(有房屋预售申请证明)。实际上,晟宇公司已经将由郑州一建承建的10栋商铺一售而空,商铺销售收入1亿多元,装入了自己的口袋。

晟宇公司带领200多人驱赶郑州一建施工人员

2014年4月7日上午,晟宇公司总工程师刘同科(第十三师设计院公务员,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雇佣社会青年200多人对郑州一建施工人员进行辱骂驱离,并侵占现场各种建筑材料,造成郑州一建损失3137.10万元,郑州一建全额垫资建造的临时设施、道路管网、广告牌和项目部等价值604万元,加上晟宇公司拖欠的工程款2287.50万元,合计造成郑州一建损失达6028.60万元。

河南郑州一建援疆蒙受损失6000万

社会青年进入郑州一建施工场

事件发生后,郑州一建多次向第十三师反映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未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有关土地、建设、劳动、司法等部门和河南省建设厅驻疆办的负责人组织了两次协调会仍未果(有会议记录)。2014年3月29日晟宇公司以主体框架未完工为由向郑州一建发出了解除《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书面通知。

前进机电项目是否存在违规?

资料中显示,2013年9月项目已开工建设(十三师建设局出具《开工报告》),十三师国土局却在2014年4月挂出了文件编号为6613062014017号的招拍公示。

河南郑州一建援疆蒙受损失6000万

2014年4月份兵团十三师国土资源局补办招拍挂

河南郑州一建援疆蒙受损失6000万

十三师建设局开工报告

十三师国土资源局在网上公示的关于【十三师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6613062014017号)文件显示:受让单位为哈密晟宇综合市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交价为12320.6万元,挂牌出让时间为2014年4月17日至2014年4月26日,公示期为2014年4月26日至2014年5月5日。然而在新疆兵团十三师建设局出具的一则开工报告中显示:“前进机电市场”工程项目于2013年9月9日开工,竣工时间为2014年5月30日。未经招拍挂程序,建设局又是如何给办理的有关手续呢

当时接该工程项目时,郑州一建就担心对方无正规手续开不了工,可晟宇公司董事长何君杰和项目负责人刘同科说,他们跟建设局领导及十三师主要领导十多年的关系了,手续方面就不用操心,让郑州一建只管负责施工便可。

河南郑州一建援疆蒙受损失6000万

未通过招拍挂已经有备案证明建筑面积为29.99万平米

据专业人士讲,对建设楼房进行预售,须向房管局提交预售申请,并出具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等。该建设用地当时都未经国土资源局招拍挂程序,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何来?最后却能通过财政局把有关财务票据开出来去办理预售许可证值得令人深思!在办理预售许可证时刘同科还曾说上面关系都打点好了,只要把财政局出具的原始票据撕毁,用复印件去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就行了。

经了解,前进建材机电市场项目工程协议包干价为1250元/平方米,中标价却为1366元/平方米,按30万平方米的工程量测算,每平方米多做预算价款116元,合计约3500万元(《规划许可证》)。对方讲多出的费用是用来打点领导的。且建筑密度为44.9%,容积率达1.33,超出了国家相关设计标准一倍以上。

索贿140万举报多次未果

工程建设期间,刘同科多次向哈密分公司索贿达140多万元(有银行票据为证)的涉嫌犯罪事实举报数次也无人追查。2015年10月份郑州一建哈密公司负责人王银山继续实名举报刘同科索要140万的犯罪事实,并于10月27日多家新闻媒体以《新疆哈密索贿140万被举报多次未果称上面有人》为标题进行过相应报道,至今仍无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为承揽30万平米项目成立注册资金为300万的公司

据悉,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为了承揽“前进机电市场”开发项目,2013年4月9日,何君杰才临时成立了“哈密晟宇综合开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为张建刚,当时的注册资金为300万元,2013年6月25日变更为580万元。董事长为何君杰。何君杰当时还担任着哈密立享棉业董事长。

郑州一建有关人士回忆,晟宇公司当时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让放心按照合同垫资把工程建好,何君杰多次讲,前些年通过棉花生意挣了不少钱,并认识了十三师的有关领导。领导给批的棉短绒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手里不缺钱。并在这期间同时识了十三师设计院公务员刘同科,又通过刘同科认识了建设局一姓郑的领导。随后便通过领导在十三师找到了工程做,并在领导关照下拿了一块很便宜的地,建了一个棉花加工厂——立亨棉业。还称通过上面领导安排把国有棉业加工厂的设备以最低价转让给了何君杰,由于棉花厂建成后效益不好,便搞地搞开发。又因手头没钱,于是便由刘某出面帮忙借了几百万元高利贷,并将此款给了上面领导的妹妹。于是很快拿到了哈密市前进大道火箭农场的一块棉花地二百多亩红线以内的地,然后注册了哈密晟宇综合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搞“前进机场”项目工程。

通过亚欧博览会招商招进来的一个沒有资金,从来就沒有搞过开发建设,更沒有任何经验,注册资金仅为580万的公司来开发30万平米的项目郑州一建对此表示费解。

专家点评

据国家行政学院知名教授和国内有关法律专家介绍:根据《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中规定,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必须全部实行招标拍卖或挂牌出让;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必须公开进行,符合《规定》要求;三是领导干部不得随意干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要作为一条政治纪律,必须执行。中纪委第七次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也明确要求: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必须招标拍卖。此案中十三师国土资源局未对该土地进行公开招标,直接将土地交付给晟宇公司其进行开发建设,房屋封顶预售后再补办招拍挂程序属违规行为。事态进展记者将会持续关注。(记者 王建国刘运来)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