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不再新建扩建白酒厂 现有企业参照危化品管理

雷嘉

2015年12月26日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不再新建扩建白酒厂 现有企业参照危化品管理

  本市今后将禁止新建和扩建白酒厂。本市现有43家白酒制造企业,白酒生产均将参照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安监局日前召开的深入开展白酒制造企业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中,白酒制造业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北京今后将禁止新建和扩建白酒厂。

  从即日起到2017年底,市安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白酒制造企业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治理在近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如建筑物耐火等级不规范,企业平面及布局布置不合理,厂房、储罐区、酒库安全间距不规范等。行动的目标是治理整改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取缔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疏解转移一批主动调整退出的企业。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在部署会上表示,白酒的火灾危险等级为甲类,是一种易燃易爆物品。按照《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的规定,含乙醇大于24%的溶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监管范畴。白酒制造业虽然属于轻工行业的范畴,但危险性很大,应该参照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

  据介绍,本市现有白酒制造企业43家,分布在11个区。今年以来,市安监局已对7个区的10家白酒制造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了诸多安全隐患,对10家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例如今年初,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对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兴酒厂)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了诸多问题,包括原本设计为一层的车间被加高一层,上层堆有易燃物且没有烟感和喷淋设施;个别消防栓不出水;酒罐之间的距离太近等。执法人员当场向该酒厂下达了停产停业整顿通知书。本报讯(记者 雷嘉)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