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际金价连三年跌几成事实 来年或失守千元大关

王龙云

2015年12月28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三年连跌 金价来年或失守千元大关

  国际黄金价格在2015年仍处于下行通道。1月份阶段性反弹仅为昙花一现,当月22日盘中达到每盎司1308.71美元,也成为伦敦黄金今年最高点位。自此之后,金价重拾跌势,进入12月份之后已退守1050美元关口,目前基本维持在每盎司1050美元至1100美元之间。国际金价连续三年下跌几成事实。

  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特别是加息预期最终得以兑现,是左右国际金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进入2015年之后,美联储多位官员表示将在年内加息,但从1月到11月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国际黄金市场上由加息预期引发的看空气氛成为主导因素,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为此持续承受下行压力。

  全球保持低通胀水平也令黄金失色。黄金是抗击高通胀的利器,但这一保值功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多保持低通胀率的背景下被大大弱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2月2日数据显示,该组织成员10月份通胀率仅为1.7%,即便扣除能源和粮食价格变化因素,当月通胀率也仅为1.8%。此外,二十国集团(G20)10月份的通胀率也仅为2.5%。

  此外,世界经济放缓打压了全球消费者对黄金的实物需求,反映在市场上也推动金价进一步走跌。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国际金价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加速下行,触及6年来最低点位。

  不过,进入2015年,地缘政治风险明显提升,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纠纷仍处于冰冻期,中东地区因“伊斯兰国”而鸡犬不宁,泰国、法国等地先后遭受恐怖袭击,这些因素对黄金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就2016年而言,上述因素还将继续左右市场行情,国际金价有可能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有报道称,高盛预计,国际金价明年将跌至1000美元/盎司下方。美国花旗集团认为,国际金价明年将继续疲软,但不会出现大幅下跌,预计明年黄金均价在每盎司995美元。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资产配置负责人伯可扎的话说,黄金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牺牲品,随着美国经济持续转好,金价在2016年会跌至955美元。

  JP摩根、兴业以及荷兰银行也预计国际金价难以守住1000美元大关,全年均价也会比2015年进一步走低,荷兰银行甚至判断2016年四季度金价可能低至800美元的水平。

  也有分析指出,国际金价将在2016年筑底,下半年或更靠后的时段实现反弹。一些分析师指出,未来国际金价有三大支撑因素,一是实物黄金生产成本已难以压缩,二是全球对黄金的需求也会企稳,三是不确定因素继续困扰世界经济,避险功能将吸引投资者重回黄金的怀抱。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总体而言,全球市场上黄金供应量保持相对紧缩状况,预计金矿产量增长率可能持平,并在接下来几年内下降。渣打银行预计,国际金价在2015年触底,2016年第一季度将有所反弹,明年均价为每盎司1130美元。花旗指出,国际金价会在2017年实现回暖,达到平均1025美元/盎司,并在2018年重回1200美元。记者 王龙云

(责编:王子侯、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