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国经济不温不火 加息将成胜负手

高攀

2015年12月28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经济不温不火 加息将成胜负手

  2015年,美国经济结束了不温不火的又一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2.1%左右,但美国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和就业市场稳步改善的亮丽表现已足够让美联储有信心在年底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展望2016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美联储将如何渐进加息,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能否承受融资成本逐步上升的考验。

  受年初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影响,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0.6%、3.9%和2%。其中,个人消费支出对前三季度GDP的贡献超过一半以上,净出口、企业投资和政府支出则表现不佳,显示个人消费仍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消费支出强劲增长主要来自就业市场稳步改善的支撑。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丝·亨特说,美国连续62个月保持就业增长为消费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得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增强。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达到21万,失业率从1月的5.6%降至11月的5%,已非常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长期正常水平4.9%。美国就业市场逐步回归常态有助于改善美国家庭财务状况并提升未来收入预期,形成经济增长、就业改善、收入提高、消费增加的良性循环,增强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

  此外,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影响,美国汽油价格降至6年多来新低,这也有利于节省燃油开支,刺激美国家庭增加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美平均汽油价格降至每加仑2美元,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低于2014年日均每加仑3.34美元的水平。

  高盛集团预计明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将继续保持健康增长,但增幅将从今年的3%至3.5%降至明年的2.5%至2.75%,单靠个人消费恐怕不足以支撑美国经济增长保持在趋势水平之上,即位于2%的潜在经济增速之上。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将对美联储后续加息作何反应仍属未知。

  根据美联储12月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25%至1.5%,如果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明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但这只是美联储的基准预测情形,其实际加息节奏仍将取决于美联储对未来美国经济形势的评估。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认为,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不会强劲,加之美元将进一步升值,这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逆风”,美联储后续加息将会更加谨慎,不会采取激进的加息方式。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只会加息两次,分别在明年6月和12月。

  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仅导致长期利率平稳缓慢上升,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应能逐步适应利率上涨的冲击;但如果加息引发美国长期利率过快上涨和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将会伤及美国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非常敏感的行业的复苏势头。

  令经济学家担忧的是,自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尚没有一家发达经济体央行能够成功将利率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欧元区、瑞典、以色列、加拿大、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央行都曾被迫在加息之后再度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

  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对65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58%的经济学家认为5年内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会再次降到接近零的水平,有10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像欧洲央行一样实行“负利率”政策,即金融机构要为存储在央行的存款支付利息。

  但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已经走上可持续的复苏轨道,没有任何迹象令她担心美国经济会很快再次陷入衰退。美联储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4%,高于2015年的2.1%。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美国经济已经站稳脚跟,但受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很难突破金融危机以来2.2%的年均增速。记者 高攀

(责编:王子侯、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