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今年最后一宗地成交 顺义地块售12.6亿

桂瑰

2015年12月2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今年最后一宗地被首开以12.6亿元摘得。至此,北京全年的土地成交以2032.1亿元收官。在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背景下,房企纷纷回归一线,激烈的竞争促使今年北京的地价攀上了新的台阶。

  顺义地块12.6亿成交

  昨天成交的顺义区仁和镇05-02-15-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05-02-17地块A33基础教育用地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是2015年土地市场的收官之作。这块地在业内人士看来,位置不算好,且居住部分全部是限价房,但依然吸引

  了5家竞标主体参与角逐。经过67轮争夺,最终以12.6亿成交。

  根据招标文件,该宗地建筑规模为134689平方米,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限价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13000元/平方米。

  “该宗地需要配建超过1万平米的限价房,而这部分的楼面价高达1.07万/平方米。即使不计算配建,最后的楼面价也是超过1万的。也就是说,叠加建筑安装等成本,这地块保本的可能性都非常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北京土地收入创新高

  北京土地市场顺利收官,全年土地收入高达2032.1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继去年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据亚豪机构统计,今年北京共有109宗土地出让,相比去年减少32宗。建设用地面积合计706.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

  1511.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25%、9%,这一土地成交量创造了近8年的新低。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土地供应的减少是成交量创造新低的根本原因。经过二十年左右的高速发展,北京城区土地逐渐消化殆尽,因此,土地供应渐渐出现“难以为继”的现象,尤其是住宅用地。

  数据显示,虽然11月住宅用地曾出现15宗的集中爆发式成交,但也难以挽救全年颓势,2015年住宅性质用地共成交50宗,成交宗数创造近3年的新低。

  房企争相回归一线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今年北京土地市场以住宅用地为主导,供应的稀缺使得住宅用地频出高价,并且大有“全城开花”的趋势。

  不仅北京,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都在升温。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一线城市推出土地600宗,合计规划建筑面积为6211.7万平米。土地供应量是近6年来的最低点。不过,一线城市的土地均价明显上涨,达到了1.4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28%。截至昨天,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达到了5081亿,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5075亿。

  张大伟认为,三四线城市有明显过剩的风险,标杆房企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企集中抢地,高价地频现。今年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010亿拿地。其中投向一线城市的比例首次突破了40%,占比高达44%。

  (记 者 桂瑰)

(责编:王子侯、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