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阿里等4家电商与质检合作 平台提供消费者查询入口

2015年12月29日13: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邢郑) 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一号店4家大型电商平台在质检总局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约定双方共同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协作发布对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履行情况检查结果信息。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参加会议并表示,此次合作决定在电商平台设置消费者查询入口,由质检总局执法司信息化平台向电商平台推送有关质量承诺企业名单、承诺内容、检查情况等信息,消费者可以在消费过程中方便查询承诺企业的有关信息,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

陈钢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的要求,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开展了系列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在2014年启动净水器质量承诺的基础上,2015年11月,又把质量承诺的范围扩大到家电、童装、洗涤用品3个行业、56种具体产品,并将这项活动扩展到与电商平台企业联合推进。此次质检总局执法司与4家电商平台签约合作,决定在电商平台设置消费者查询入口,由质检总局执法司信息化平台向电商平台推送有关质量承诺企业名单、承诺内容、检查情况等信息。消费者在电商平台消费过程中可以方便查询承诺企业有关信息,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

1号店CEO王路告诉人民财经,1号店与质检总局12365系统“产品质量承诺企业执法检查结果公开查询平台”实现信息化平台联网对接后,消费者只需登录1号店就可查询质量承诺企业信息、承诺产品信息、承诺的标准和质量指标信息、执法检查结果信息等情况,有利于维护消费合法权益,并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从而促进电商平台的健康发展,用户体验也将再次提升,品质更有保障。

据了解,质检总局在2014年启动净水器质量承诺的基础上,2015年11月开始,在家电、童装、洗涤用品三个行业全面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这项工作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企业自愿承诺执行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例如,在净水器质量承诺工作中,相关标准规定对铅的净化率不低于90%,但是很多企业承诺了高于90%的净化率,有的甚至高达99%。二是质检部门对企业履行质量承诺的情况开展检查。三是质检总局统一开发信息化平台,将质量承诺企业名单及其承诺的质量标准和各地质监部门检查企业履行承诺的结果信息向消费者公开,接受消费者查询。

根据质检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15日,全国已有16689家企业作出了标准自我声明,共公开标准49884项,涵盖83649种产品,全国18个省份已全面开展了标准自我声明的整体试点工作。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