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避霾游升温 两节价格翻倍

赵婷婷

2015年12月30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预报显示,元旦期间北京或将再临雾霾。不少忙碌的上班族纷纷选择在元旦假期出京,到空气清新之地躲霾、透气。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携程旅游、去哪儿网等多家旅游预订机构了解到,元旦、春节期间,选择避霾游的游客大幅增长,很多游客甚至不惜花费数万元远赴海外呼吸新鲜空气。

  “避霾”主题搜索量激增 旅游线路争相挂钩

  入冬以来,北京遭受雾霾袭击的频率不断增加。一时间,“避霾”成为各大旅游搜索引擎的热门关键词。“越是雾霾严重的地区和日期,游客查询、预订‘避霾’主题旅游产品的倾向就越明显。”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春节期间,“避霾”已另辟蹊径成为一大旅游主题,选择国内外避霾目的地和线路的游客量剧增,特别是热门出国“避霾”线路,预订人数增长超过100%。

  海岛游销量翻数倍 雾霾区游客报名居多

  北青报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质量为特色的海岛游是近期最受欢迎的出境“避霾”产品,济州岛、普吉岛、巴厘岛等海岛游占了近期出境游市场的三分之一。同时,斐济、塞舌尔、大溪地等高端海岛12月的游客量是去年的好几倍。

  国内游的人气排行也体现出“避霾”的特点。12月最受欢迎的国内热门目的地有:三亚、哈尔滨、昆明、桂林、厦门、张家界、丽江、九寨沟、北海、荔波。这些地方大部分都是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较好的旅游胜地。据悉,赴三亚的京津游客在12月增长30%以上。受雾霾影响,今冬海南旅游旺季比往年提前1个月到来。

  统计显示,选择避霾旅游人数最多的出发城市,与其雾霾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如近期雾霾最严重的地方集中在华北、华中一带,这些地区的居民也成为避霾线路搜索预订的主力。

  “避霾”线路价格不菲 出境“避霾”花费上万

  自然环境与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意愿与选择旅游产品的重要因素。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游客已将出游计划提前,或把国内游改为出境游,以躲避严重的空气污染。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沾了“避霾”俩字的出游线路大多价格不菲。比如,一条主打无霾特色的“成都+九寨沟+黄龙+都江堰6日5晚跟团游”,在目前淡季情况下报价仍近4000元。

  境外避霾线路则更加“名贵”。不少游客元旦、春节期间为了到海外呼吸新鲜空气花费数万元。以自然环境闻名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成为近期游客预订的热点,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这些目的地高端团队游的人均价格达到2.5万到3万,一家三四口花费要七八万,但依然热销。(记者 赵婷婷)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