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海口岸船舶通关“零时代”

2015年12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沈文敏、姚佳麒)从明天起,上海边检机关全面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在中国境内港口间移泊的境外船舶办理边检手续时,将无须向边检机关提供纸质申报单证,这也意味着船舶通关时间缩短为零。

据悉,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近期推出多项便民举措,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正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记者从洋山边检部门了解到,此前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出入港手续,须由船方或代理人员前往边检窗口提供《总申报单》和上一港《边封》等纸质申报单证,由边检民警现场为船舶办理出入港手续,整个办证过程约20分钟。现在新举措推出后,按规定船方已无须提供纸质申报单证,边检机关改为通过内部系统查阅该船舶本航次在国内港口的相关信息资料,船舶抵港后或离港前,经核对信息无误即可直接办理入出港手续。这意味着船方或代理人员免去了到边检窗口办理手续的全过程,通关时间从原先的20分钟变为零,加上路途往返时间,可为每一艘出入港船舶单次节省近1个小时。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洋山港共出入境(港)船舶近万艘次,其中出入港船舶近6000艘次,占所有船舶的60%,可以看出,届时过半国际航行船舶将受惠于“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这一措施。

为使该项措施顺畅推行,上海边检部门先期做好准备,通过电话、邮件、微博等平台将举措内容及时告知船方及船舶代理公司。边检机关同时提醒:虽然不再收取纸质申报单证,但《总申报单》、《船员名单》等单证仍须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并保证相关资料的准确性。

联系本文记者

沈文敏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