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厚积薄发,自主品牌正式迈入“驾趣”时代

2020年10月0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16届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帷幕。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线下展示的国际顶级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北京车展聚集了全球汽车行业前沿技术与产品,聚焦智能网联、轻量化等新技术,多角度向观众呈现全球汽车行业在产品升级、品牌升级、产业升级和出行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和成果。

随着泛90后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年轻人将是车企们决胜的主战场。展前,人气舞王王一博正式成为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在圈粉年轻人同时,也展现了奥迪对未来的态度。显然,奥迪想要通过王一博,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一个百年品牌并非只有厚重感,还蕴藏着巨大潜力和活力;在长城的展台,一台长城炮,仅外观就可以调动年轻人的肾上腺素,一个更年轻化的长城给了人们更多期待;在东风风神展台,一场品牌焕新发布会,则直接宣告了他面向年轻一代的战略性布局,它旗帜鲜明的把“追梦新青年”作为自己的核心客户群,确立了“驾趣生活践行者”的新定位。

年轻人不仅是未来,更是现实的市场份额。《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数据显示,90后已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力军,占比高达42.4%。着重发展90后年轻群体市场,必然是各家品牌未来的重中之重。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年轻市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他可能成为自主品牌改写市场格局的发力点。这届年轻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对品牌并没有那么执着。他们生长在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有更强烈的民族自信,他们对自主品牌也展现出更大的包容性。对尚处于成长期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实现阶梯跨越的机会。

“东风风神客群年轻化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70%,其中25岁-30岁人群占到51%,这让我们面向未来竞争更有底气。”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丁绍斌说。

回望自主品牌的年轻化道路,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先是营销的年轻化,对于缺乏积累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是最容易切入的,例如吉利几年前就签约了当时还是小鲜肉的孙杨等明星代言;第二阶段是设计的年轻化,在这个阶段,自主品牌的设计水准大幅提升,让人眼前一亮;现在,自主品牌正进入从技术到设计再到营销的全价值链年轻化阶段,也是最要劲儿的阶段。

“你不能希望仅靠一些表面的功夫就能赢下年轻人市场,需要真正的理解年轻用户的需求,并从全价值链条上呼应这种需求。”丁绍斌说。

在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东风风神提出了“纵享驾趣,一路风神”的品牌口号,“驾趣”成为未来品牌的核心。这个看似简单的词却凝聚着风神对年轻人需求的理解。

提到驾趣,操控是绕不过去的。在很长时间内,“操控”都是自主品牌不敢触及的领域,被称为自主品牌的最后一块短板。操控性和底盘技术直接相关,背后更是由造车平台决定,要从根本上提升,需要再造车平台上突破。

目前,自主品牌在平台化上做的最好的有两个,一个是吉利,另一个就是东风风神。通过与沃尔沃的合作,吉利利用CMA模块架构,开发了领克品牌,让操控性能得到大幅提升。东风风神则是通过与PSA合作,开发了CMP全球模块化平台,这个平台继承了WTCC/ WRC欧洲双料冠军底盘基因,拥有世界顶级的悬架调价技术,将东风风神的造车功力提升到与大众的MQB平台、丰田TNGA平台比肩的高度。该平台下的首款轿车风神奕炫初出茅庐就就CTCC2019赛季上夺得8站5冠的成绩,2020年CTCC 前四站实现1冠5亚,充分证明了其在操控方面的实力。

动力总成是关系驾趣的另一个要素,“任何脱离动力谈操控都是耍流氓“,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从“无到有的阶段”,开始向“从有到优”迈进。2019年,长安汽车推出了“蓝鲸动力”,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今年9月,东风风神也推出了一款内部代号为“C15TDR”的全新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惊人的150kW,最大扭矩320N·m,这个数值已经超越了所有自主品牌,也优于本田旗下的1.5T地球梦发动机142KW的成绩。

对于这一届年轻人来说,驾趣不仅是赛道劈弯,也是智能汽车技术带来的愉悦体验。智能汽车技术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差距最小的领域,这也得益于中国智能技术的整体跃升。据悉,通过与阿里合作,上汽荣威开发了斑马智行系统,东风风神则通过与百度、华为等合作,开发了行业领先的WindLink智能车机系统和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且首次将原属于B级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带到了8万级区间,让年轻人从人生的第一辆车开始就享受到顶级智能驾驶技术的魅力。(牛广文)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