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建立科技创新体系 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

2021年08月26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王连香)今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了《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内容。《意见》提出,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能力得到全面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鼓励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

孙文剑介绍,《意见》由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在总体要求方面,《意见》围绕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建立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在介绍任务布局部分,《意见》明确提出了强供给、兴产业、促融合、提能力、优机制“五大任务”。

一是强供给。坚持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比如,攻克大深度饱和潜水、航空器适航审定等行业特色关键技术;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等研究;与此同时,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等。

二是兴产业。坚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比如,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技术船舶、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装备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鼓励各类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

三是促融合。立足交通运输多学科交叉特点,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工业机器人、生物安全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比如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促进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加快投入应用。

四是提能力。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打造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提出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

五是优机制。全面贯彻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积极推动科技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率先落地,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比如,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等领域研究推动相关立法;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等一系列的举措。

加快交通前沿技术试点应用

全面部署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任务

孙文剑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和科技部一起全面系统部署未来5—15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任务的相关情况,共同推进《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两部将共同出台《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全面系统部署未来5—15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任务。

二是强化科技研发。两部积极推动交通领域相关重点攻关任务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期间已部署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川藏铁路、新能源汽车四个交通专项。同时,在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智能传感器、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等近20个重点专项中,也体现了交通运输相关任务。

三是加快成果推广应用。将通过试点示范,积极强化科技成果推广。近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将以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推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集中应用,加快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将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示范,加快前沿技术的试点应用。

四是完善政策体系。近期,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交通运输部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同时,还将推动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统筹交通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观测基地、科学数据中心等布局与发展,积极推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

在规划方面,两部门将共同出台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即2021年到2035年和“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领域的科技创新规划,全面统筹部署未来5~15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任务。同时将积极推动交通领域的相关重点的攻关任务,纳入国家重点科技研发计划。

共同设立基础研究联合基金

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科学观测网建设

孙文剑进一步介绍,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期间还将积极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研究。交通运输部将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的专题研究,并编写面向大专院校学生、行业管理人员的综合交通运输理论领域的一系列教材,编写教材,争取交通领域教材进大学。希望用最新的科学理念和理论方法教育培养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和干部职工,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二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建设观测网,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典型基础设施的结构数据、环境数据、荷载数据等开展持续观测,比如公路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港口航道以及通航建筑物,从长时间跨度上分析基础设施关键性能的演化规律,研究形成我国自主的基础设施设计建设养护基础理论体系,为科学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养护提供支撑。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研究形成建设方案和有关标准,今年将先选取有条件的省份开展试点建设。

三是推动建立联合基金。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推动与交通运输企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合作,共同设立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确保基础研究具有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