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核电发布2021半年报:归母净利润44.74亿元 积极布局新业态

2021年08月27日1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车柯蒙)8月26日晚间,中国核电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商运发电量872.3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7.46%;实现营业收入297.73亿元,同比增长2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4亿元,同比大涨46.23%。总体看,公司核心业务稳健增长,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把握发展机遇 加快推进核能建设

据有关机构测定,国内核电运营市场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2,419.3亿元,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000万千瓦——核电行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电目前共拥有投入商业运行的控股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达2,250.9万千瓦,约占据了全国商运核电机组的42.25%;控股在建核电机组6台,装机容量625.80万千瓦;控股核准核电机组2台,装机容量254.80万千瓦。2021年上半年,公司核电机组发电量总计为828.8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的42.48%。

中国核电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众多核能开发及工程建设项目均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今年5月,中国核电田湾项目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正式开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核电机组于1月3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6号机组于6月23日完成热试相关试验,计划年内投运;田湾核电6号核电机组于6月2日具备商运条件,标志着田湾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漳州1号、2号机组处于土建安装阶段,工程进展有序推进;海南小堆项目也顺利取得建造许可证,并于7月13日开工建设。

开拓敏捷端新产业 积极探索新业态

中国核电表示,在核电业务之外,公司还于今年1月完成了对中核汇能的全资收购,其清洁能源版图也由此得到进一步扩张。

中国核电在半年报中披露,其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在运装机容量达603.694万千瓦,控股在建项目装机容量10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43.54亿千瓦时,实现同比增长236.67%;其中光伏与风电发电量分别实现了204.94%与279.51%的同比大幅提升,新的业绩增长空间正在逐步显现。

在风、光、地热等新能源业务大幅提升的同时,中国核电对业务创新也早有布局。其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开拓敏捷端新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新业态。

据悉,中国核电在8月初曾召开敏捷端新产业专题会议,会上明确了敏捷端新产业作为公司主业的定位,并列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国核电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运行电力装机容量5,600万千瓦,同时非核清洁能源板块发展为百亿级产业,敏捷清洁技术产业也将取得突破发展。一方面坚持聚焦主业,在核能开发项目上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不断拓展风、光、地热等非核业清洁能源业务,并大力开拓敏捷端新业态新赛道。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