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合会2021年年会在京开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年09月08日20: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合会2021年年会现场。生态环境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余璐)9月7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年会主题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一体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记者了解到,国合会成立于1992年,作为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外高层对话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中国听取国际社会政策建议、引进可持续发展先进经验、对外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平台。

“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基础支撑和关键保障作用。

“为此,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守护者。要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约束倒逼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堵点、激发活力、畅通循环,通过‘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等措施发挥准入把关和托底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守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从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污染源头治理,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黄润秋说。

国合会2021年年会现场。生态环境部供图

据了解,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体会议和7个主题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600人参加会议。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