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优化内部管理 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09月1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杨曦)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意见》的出台有何背景及意义?注册会计师行业、被审计企业等各方应如何进一步发展?

安永大中华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鹏程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各方推动下蓬勃发展,行业的执业人数、事务所数量规模、人员素养、品牌价值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职能也越来越显著。会计师事务所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审计服务的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重视,也表明了国家和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期望。

从被审计的对象来看,王鹏程指出,首先企业应该意识到财务信息的真实公允是企业自身的责任,企业管理层应该对财务部门予以充分的理解和重视,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财务人员能力的培养。其次,在审计过程中,与治理层的有效沟通是审计准则的要求,企业治理层的积极参与对于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有重要作用。此外,个别行业或企业如果本身的业务性质导致舞弊风险较高,则应强化内部审计的职能,从根本上减少或杜绝舞弊造假行为。

“我们应具有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外部监督,优化内部管理,在实现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王鹏程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