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下架96款侵害用户权益APP、通报3款违规SDK

2021年10月1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赵超)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近期工信部组织各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国庆前夕,重点对假日出行、民生服务类APP进行检测,并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进行了公开通报。截至目前,尚有96款APP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见下图)。

此外,检测发现字节跳动“穿山甲”SDK、腾讯“优量汇”SDK、快手广告SDK问题较多,分别占问题总量比例的37.4%、29.9%、8.0%。

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要求,工信部组织对96款APP进行下架。工信部指出,相关应用商店应在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工信部将对反复出现问题的SDK依法从严处理。

据了解,SDK一般指软件开发工具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用软件(APP)生产商需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布局移动互联网。而SDK就是顺应这一形势产生的一个平台,其业务模式与广告平台类似,可以降低APP开发商的工作量,并获取相应广告流量收入。

不过,SDK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泄露用户信息的风险。2019年11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第三方公司对一些手机软件中的SDK插件进行了专门的测试,发现一些SDK会读取设备的运营商信息、电话号码、短信记录、通讯录、应用安装列表和传感器信息,对用户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银行业协会:引金融活水 浇灌生物多样性万物
  人民网昆明10月15日电 (记者李彤、杜燕飞)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平行活动的组成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今日在云南昆明举行。 在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代表36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4家外资银行及国际组织,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一是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制定银行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建设生态友好型银行,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二是强化“生物多样性风控”,在投融资活动中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支持,竭力避免和缓释因投融资项目对动植物生存环境造成重大威胁和影响;三是确立“生物多样性偏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引导资金流向生态友好型项目;四是加大“生物多样性投资与创新”,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稳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五是做好“生物多样性披露”,加强银行间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共享,及时披露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融资禁入和支持政策、分类筛选、动态更新;六是改善“生物多样性表现”,多渠道沟通宣传,提升专业性,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专业性;七是促进“生物多样性合作”,强化与社会团体、媒体的互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金融动力。…
“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60周年会庆及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将举行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杨曦)记者获悉,“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60周年会庆及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将于10月22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自动化大会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CAA)创办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顶级综合性学术会议,致力于为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的同仁提供展示创新成果、展望未来发展的高端学术平台,加强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