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余晓晖: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3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王绍绍)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主论坛环节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论坛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的各方嘉宾,围绕“开启新征程,共享新机遇”的主题,共同探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主旨发言环节表示,加快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应该是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包含实体经济和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在余晓晖看来,数字化转型意味着系统性的深刻变革,当数字技术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紧密结合时,就会面临着组织变革的问题,例如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的转型。

余晓晖表示,数字化转型有两个特征值得关注。第一是连接,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连接设备和系统,还需要连接产业链和价值链,它连接的范围及协同能力直接作用于业务变革的程度。第二是深度,最为关键的是数据智能优化的深度,其实现过程可能会经历不同阶段,但最终会形成较大变革。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字化平台,这两者密切相关。”余晓晖表示,消费互联网平台目前发展比较迅速,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当下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打造一个面向工业和产业的互联网平台,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技术支持也至关重要。余晓晖认为,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国通信技术正在向5G发展,与此同时,我国5G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也具有融合发展的趋势。

“技术的发展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遇,但其长期发展也面临着一定挑战,例如工业装备自动化、工业软件、行业机理等,目前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数字化转型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余晓晖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