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踔厉奋发建新功·决心篇

两会观察:爬坡过坎勇攻坚 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22年03月13日1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两会期间,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全年目标,代表委员聚焦社会热点,回应民生关切,凸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和迎难而上的决心。10日起,人民网推出“2022两会观察·踔厉奋发建新功”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新的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如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如何有效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怎样有序推进“双碳”行动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展现出我国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坚定决心,擘画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更大力度更大决心稳市场主体,托举7亿多人就业基本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承载了7亿多人的就业基本盘。

近年来,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发展未来。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和更多举措稳定市场主体成为当务之急。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事青表示,要精准对接、简化程序,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减负前行。

——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培榕表示,经济困难时期,金融机构应慎重抽贷、断贷,可根据企业经营年限、征信、纳税等情况细分,用大数据筛选优质企业,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双赢。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在减税降费、金融信贷、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大批高含金量政策‘干货’,直击实体经济痛点、难点、堵点,对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于海田说。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住了市场主体,就是保住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源头。及时部署实施一系列助企惠企的重要政策、重大举措,是为中国经济发展积蓄持续前行的动能。

抓堵点抓落实抓实效,用科技创新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科技创新成为全国两会的高频词。

基础理论、基础材料存在短板;基础研究积淀不足;科研投入、项目支持等机制有待优化……我国仍面临不少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政策是导向,政策是动力,政策也是保障。”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3月8日的“部长通道”上指出,今年要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任务,必须把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这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镇污水处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中冶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说,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最突出的感受就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在科技等方面给出系列政策及举措,必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必将形成更加强大的推动发展合力。

“基础研究就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是未来的国家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为国家在基础研究的决心和举措深感振奋,这是中国科研的冲锋号,作为科技行业的代表,必将响应号召、全力以赴。

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参与,依赖于“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群体的不断壮大。

“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已有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增加数量。”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

致力“双碳”承诺,积极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双碳’工作,一定能够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上如是说。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战略意义深远,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推动“双碳”短期内不能放弃传统化石能源,更不能背离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关键是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环保产业过去那种‘吃政策红利’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昆岳互联公司董事长刘怀平表示,环保产业必将从过去的“治污”为主,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良好生态协同推进的新阶段。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国上下“一盘棋”。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工机械科技质量部部长闫丽娟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名电力行业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双碳’及能源低碳转型相关内容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力以赴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说。

目标已明确,方向已清晰。只要坚守初心、保持信心、坚定决心,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相关阅读:

两会观察:聚焦民生保障 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两会观察:路线清晰步伐稳健 为“稳中求进”注入强大信心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