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2022年03月19日08:2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17日宣布,浙江泰顺、江西奉新两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此次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首批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147.73亿元,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计划于2030年竣工投产。其中,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以2回500千伏线路接入浙江电网,工程总投资71.34亿元;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以2回500千伏线路接入江西电网,工程总投资76.39亿元。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基础作用,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已经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仙居、绩溪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631万千瓦、4643万千瓦。根据《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全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将迎来建设高峰,预计新投产装机容量超过2700万千瓦,到2025年投产总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服务“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将更加凸显。(记者陈瑜)

(责编:刘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