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外采购商来不了,我们就主动出击”

“世界超市”义乌一个家纺商户的开拓与创新

记者屈凌燕、林光耀
2022年04月27日09: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浙江义乌,每一家商户都是这个全球最大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一个小细胞。面对全球疫情和复杂环境的压力,义乌市场商户“慧港家纺”坚持创新,坚信市场对好产品和新产品的需求不会变;采购商来不了,就主动出击布局多元市场。就是这一个个小细胞的开拓与创新,汇聚成市场的活力、外贸的动力。

疾风知劲草,我们就是劲草

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二楼家纺区显得有点冷清,由于海外采购商来不了,部分商户缩短了营业时间。二楼61246号商铺慧港家纺内,各式地毯整齐悬挂,不同绒面的床上用品码放得井井有条。店主陈芳芳和往常一样整理着店内的样品,不时应要求拍照或发视频给海外采购商。

“这是这一季的新品仿兔毛地垫,仿皮草面料做地垫是一种创新,它有兔毛柔软的手感,又是对动物友好的。”粉色的地垫被陈芳芳的双手温柔地拂过,隔着屏幕仿佛可以感受到温暖细腻的触感。转个角,她拉出一条长长的桌旗,“这个采用了数码印花技术,保证织物正反两面花型和颜色统一。”不同国家的客户会关注产品的不同信息,上千个品类的样品在陈芳芳心里如数家珍。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南来北往的国内外采购商在此“买卖全球”。慧港家纺的工厂建在江苏南通,外贸商铺设在浙江义乌,货物则主要从上海和宁波港出海。

“国际贸易变难了,但我们各地有近百名员工,不能‘躺平’。有句老话‘疾风知劲草’,我们就是劲草。”陈芳芳说,疫情以来遇到诸多困难,客户失联货款要不回,运费上涨舱位难求,各种成本增大。然而,慧港家纺每季上新的频率反倒加快了,并主动出击拓展海外新市场。

得益于主动应对和积极创新,慧港家纺今年一季度订单完成量仍与去年持平。

采购商来不了,我们就主动出击

“我们希望老客户随时能找到我们,也希望新客户不会错过我们。”一方面慧港家纺坚持运营好义乌国际商贸城实体商铺,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网络。陈芳芳认为,依靠中国制造的红利,义乌商户等订单就能赚钱的“坐商”传统思路一定要改变,必须主动走出去开拓市场。

陈芳芳指着桌上小小的地球仪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有的市场复苏快一点,有的市场复苏慢一点,通过多元化市场,产品总能找到需求客户。比如疫情导致中东市场销量下降了,但是义乌商户敏锐地发现南美市场复苏强劲,“消费者兜里有钱了,就看你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力。”

“疫情之下,不能坐等市场变化,海外采购商来不了怎么办?那我们就主动出击。”依托浙江丰富的海外侨商资源,慧港家纺计划每年开辟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新市场,在当地物色有实力的地区总代理,调研和掌握目标市场需求并建立营销网络。今年一季度已经有意向在波兰、意大利设立总代理。

对好产品的需求是永恒的

疫情之下,如何把握住机遇?从法兰绒到棉花绒、牛奶绒,从素色到麻将纹、烫金处理,陈芳芳的心得是创新。“不同地区对家纺的审美有差异,但是对于好产品、新产品的需求是永恒的。”她说。

记者看到,商铺里的样品按照各个市场的偏好分门别类展示,比如欧美国家喜欢素色的地垫,在花型上设计空间有限,那就在克重上、手感上进行调整,往高端上走;中东国家和地区喜欢大红大绿三件套,原来产品更新较保守,那就主动升级换代……在原材料方面,各种织布面料如法兰绒、棉花绒、牛奶绒都可以创新应用在抱毯和地垫产品上。

“不管外部有多大困难,在设计、原材料、加工工艺上的创新是企业必须做的本分。”陈芳芳说,企业还在开拓企业定制等利润率更高的产品。

对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户而言,市场环境的变化带来了经营策略和运营方式的改变,但不变的是商户的积极应对和锐意创新。

在疫情冲击下保持活力和韧性,“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出口答卷?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3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1062.9亿元,同比增长63.9%,占浙江省进出口总值的9.9%,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4个百分点。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