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铁集团:“五一”假期如遇突发疫情 旅客可免费退票

2022年04月2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王连香)“2022年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从今天启动,到5月5日结束,为期8天。”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预测客流总体处于低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2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00万人。但低风险地区的中短途探亲、旅游客流预计较平时略有回升。

朱文忠介绍,为满足旅客节日期间出行需求,国铁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精准化、差别化、快速化做好客运服务供给。

一是精准化安排列车开行。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客流变化情况,依托12306系统大数据开展预测分析,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实施“一日一图”,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二是差别化服务不同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同省际、城际、市域,采取不同的供给策略,做好低风险区域热门线路的运力增配,组织相关铁路局重点增加珠三角、成渝、云贵等地区中短途运力。

三是快速化应对突发客流。国铁集团储备了充足运力,安排了一定数量的热备动车组,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流启动快速响应机制,随时加开列车,方便旅客假日出行。

为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国铁集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继续实行涉疫地区限流措施,从严从紧落实旅客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加大铁路站车疫情防控力度,严控列车载客率,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防控措施,推广刷脸进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式服务;强化旅客乘降组织,动态增加验证安检通道,充分发挥自助化、智能化设施设备服务优势。

会上,朱文忠还表示,如果遇到局部地区突发疫情,铁路部门将根据地方政府的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停开减开当地始发列车,采取缩短列车运行区间,优化列车运行精度,调整相关车站业务办理登临时性措施,主动规避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列车停运时,12306系统将向旅客发行短信通知进行提醒,同时,会根据相关政策,及时出台免收退票手续费的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此外,朱文忠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请主动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在旅途中请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积极配合铁路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