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铁路北京局:“五一”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105.5万人

2022年04月2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铁路北京局(以下简称北京局)消息,2022年全国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自4月28日至5月5日,为期8天,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105.5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六大站发送旅客51.2万人。

针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局坚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停开或减开涉疫地区始发列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防控措施,严控列车载客率,推广刷脸进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式服务。

为了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查验健康码,北京地区各大站在进站区域设置智能健康码查验机,旅客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结果和旅客体温等信息同步显现。加强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日间每小时全面消毒一次,并利用“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强化主通道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候乘环境。做好站车通风、消杀,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强化“两点一线”管理,工作期间严格落实佩戴N95/KN95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个人防护措施,对发现和列车移交重点风险人员,采取有效管控防护措施,及时报告。

做好站车供水、餐饮供应、环境卫生、卧具备品等基础服务保障,全力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满意的服务。加强与站区管委会和地方交通部门的信息通报,协调做好地铁延时运营、加开公交、调度出租车等交通接驳工作。

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车票预售变化情况,实施“一日一图”,动态灵活安排运力,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针对呼和浩特、赤峰、大连、沈阳、通辽等方向,增加运能投放,对10对动车组列车采取重联运行举措,加开3对列车。在北京至石家庄、延庆等方向增开2对旅客列车。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将根据客流需求适时在高峰期重联京张高铁延庆方向动车组4对。

同时,为满足“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出行需求、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度,自4月29日至5月4日期间,北京市郊铁路S2线在执行小长假7对/日的列车开行方案的基础上,加开4对列车,日开行列车达到11对。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全国各大火车站公告查询。旅途中请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配合铁路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