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权威访谈|人社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谈稳就业

2022年05月12日1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资料来源:人社部。制图:王仁宏

资料来源:人社部。制图:王仁宏

资料来源:人社部。制图:王仁宏

资料来源:人社部。制图:王仁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形势?接下来,将有哪些稳就业举措?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党中央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俞家栋指出,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就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具体举措有:

稳市场主体稳岗位。保住市场主体稳住岗位就会赢得未来。推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

保重点群体保就业。重中之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着力扩大就业渠道,着力提供不断线服务,着力强化困难帮扶。对农民工,重点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拓宽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优就业服务促匹配。持续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优化信息发布、招聘组织,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常态化提供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一季度已帮助超4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30万人。

强职业培训提技能。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大规模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专项培训,健全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体系,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重困难帮扶兜底线。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渠道,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对其中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援助,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同时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