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2022年05月25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王震)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提出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等六方面工作内容。

一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县级以上地方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宣传和实施力度,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助力援企稳岗。

三是落实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指导示范区所在地财政部门抓紧制定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办法,落实落细示范区建设方案,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联动,切实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

四是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确保年内实现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稻谷、玉米、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全覆盖,稳定种粮农户收益,服务保障主粮安全。

五是推广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指导县级以上地方财政部门因地制宜、稳步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结合本地实际和财政承受能力确定品种数量、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及保费补贴比例,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中央财政根据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规模及综合绩效评价结果给予奖补支持。

六是强化保险、担保、信贷政策协同。各省级财政部门要积极与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商业银行对接“财金-聚农贷”业务。对于业务开展成效较好的省(区、市,含兵团),中央财政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综合绩效评价和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