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传统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云上”赋予农民增收致富新动能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2年05月28日11: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五月的海南,瓜果飘香。此时,家住海口市永兴镇的吴清丰,正站在梯子上采摘树梢顶端最红的荔枝。“如果销售情况好的话,要比去年多挣上好几万。”吴清丰一边干活,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入。

吴清丰手捧自己种植的荔枝。(受访者供图)

“以前,荔枝都零散卖给当地的果贩子,价格随市场行情波动大,也易被水果商压价,辛苦种的荔枝卖不出好价钱。”吴清丰与之前单打独斗式的销售模式作了个对比。“现在,随着生鲜电商的加入,我家的荔枝通过供应链直达用户手中,荔枝不仅能卖得好价格,还卖得安心、顺心。”提起现状,吴清丰显得格外开心。

“通过线上直播和现场签约相结合,助力农户的荔枝销售。”在2022年秀英区农村电商助“荔”永兴预热活动上,永兴镇副镇长陈元赟表示,采购商现场与农户签约订购近100万斤的荔枝,极大地促进了荔枝的销售,提振了农户的信心。

据介绍,中国荔枝的成熟路线是由南往北,最先从海南开始,随后是广东、广西、福建,而随着采购路线的北移,荔枝大量进入市场,价格也相应有所降低。今年,海南荔枝受气候影响,整体减产较多,这也导致荔枝刚上市时价格相对较高,而随着荔枝产量增加和近几周雨水天气较多,荔枝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

“我对接的农户们非常焦虑。”今年,吴清丰多了一份荔枝代办的工作。所谓荔枝代办,多为对当地荔枝种植情况、果园分布以及人际关系谙熟于心的当地人,往往能找到价廉质优的荔枝,而且他们在当地地头熟、人头熟,还能为荔枝从采摘、预处理到装车运输的全流程保驾护航。

此时,来自生鲜电商平台的订单让农户们吃下了定心丸。“公司会提前和供应商签订供应合同,并鼓励提前预付农户订金,进一步保障一定时期荔枝收购价的稳定。”叮咚买菜基地开发主管黄洲洋表示,这不仅提高了农户供货的积极性,还保障了平台供应链的稳定。

黄洲洋表示,2021年,叮咚买菜启动了“绿水青山”计划,即整合供应链和农业科技方面的优势,挖掘并帮助深藏在绿水青山中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让用户吃到美味食材的同时,还要带动农业上游的升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经帮助云南文山牛肉、恩施红菜苔、江山甘蔗、邛崃番茄等走出产地,直达消费者餐桌。”

“截至到5月23日,叮咚买菜荔枝销量突破550吨。接下来,来自广东、广西、福建的荔枝将陆续上线销售,让用户体验到更多差异化的商品。”黄洲洋说。

在政府引导服务方面,陈元赟表示,今年将继续把好上市荔枝品控工作,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同时积极对接企业、合作社、电商等平台,充分利用各方力量,整合种植户和销售渠道资源,做好销售保障工作,让广大果农即丰收又增收。

说起增收后的打算,吴清丰说:“等收入到账后,要为孩子们投资教育,发展些业余爱好,家里的日子必然会越过越红火。”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