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建立自主可控关键技术体系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2022年06月0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杜燕飞)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美论坛(2022年春季),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要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落地以及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相关谈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供应链各环节进行多元化、大范围布局,布局新技术以推动构建智能化的供应链体系;同时,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数字服务贸易占比迅速上升,要推动全球治理尤其是全球数据治理的有效开展。

报告指出,要制定金融强国战略与方案,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继续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中国资本自由流动的程度需继续审慎控制,避免形成过大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加大金融信创的推广实施力度。

报告强调,要加快能源自主进程,制定能源替代“三步走”战略。制定“节煤稳油增气”战略,推出一系列的相应配套政策,涉及法律、确权以及税收等领域,通过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实现能源生产完全自主可控。

报告认为,要尽快建立独立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体系,高度关注“技术脱钩”风险较高领域的产业链安全,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合作与治理,做好科技持久战的必要准备,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体系方面。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