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收红利护小微:“有信心守好318线上的吃货座标”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2年06月21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敏在抄手店内忙碌。受访对象供图

“以前旅游旺季的时候,很多骑自行车、徒步进藏的游客会来我们这儿歇脚吃饭、打卡拍照,那时十几个店员都忙不过来。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上客率减至之前的3成左右,营业额比起疫情前下滑6成以上,但员工工资、水电费等固定支出没有减少,资金面临较大压力。”谈起这两年的经营状况,四川桥头堡抄手店老板杨敏略显苦涩。

“桥头堡抄手”始创于80年代初,位于四川天全县西进桥桥头,是老国道318线天全段进出西藏的必经之路,来往的司机总会在这里刹上一脚,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抄手。久而久之,这个由百年老屋改建,只卖椒麻白切鸡和鸡汤抄手的街边老店便成为川藏线上的名小吃,成为不少旅游爱好者心中的318线上的“吃货座标”。然而,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旅游和餐饮消费下滑,店铺经营面临困难。

对于杨敏而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给了他“守好318线上吃货座标”的信心。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增值税1%征收率的优惠政策,减轻了疫情带来的损失。今年4月初,天全税务的同志给我们发放政策明白卡,又告诉我们从4月1日起,增值税全免,1%也不用缴了,一年相当于给我们送来了2万多元的税收红包。现在上座率开始回升,我们更加有信心守好318线上的吃货座标了。”杨敏说。

不止杨敏和他的抄手店,今年以来,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加速落地,有效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支持力度,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受益对象多,目前全国共有小规模纳税人超过6000万户,今年新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叠加现有的起征点等增值税优惠措施,可以说,几乎覆盖所有小规模纳税人;二是纾困力度大,对于此前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上,超过起征点不能享受免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今年也可以享受免税,税负降到0,为纳税人节约了宝贵的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

与此同时,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也有所向小微企业倾斜。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已有1555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累计已有16786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这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是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

数据显示,5月份,小微企业中的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7%,较一季度增加16个百分点,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17.8个百分点,税收红利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效应有所显现。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