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物流保障是产业链稳定的基础(感言·特别策划·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④)

魏际刚
2022年06月28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物流运行要体现平急结合、动静结合、点线结合、虚实结合、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保重点、保关键、保基本、保民生

物流保障是抗疫成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基础性、先导性力量。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将合适数量的物资送到合适地点的合适人员手中,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物流保障问题,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制度规则,完善管控措施,密切部门协调,强化部省、地区联动等措施,促进物畅其流,重要物资第一时间送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秩序。物流保障方面,保全国干线路网畅通,保重点物流枢纽正常运转,保城乡末端快递配送不停;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措施,保障货车通行顺畅。总体看,物流保通保畅持续改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展望下一步工作,无论疫情形势如何变化,始终要以物流高质量发展来满足疫情防控、民生福祉、生产流通、内外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需求。遵循防疫规律、物流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物流运行要体现平急结合、动静结合、点线结合、虚实结合、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保重点、保关键、保基本、保民生。

因此需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促进物流软联通。以物流统一大市场建设为指引,统一地区间、部门间物流运行规则与标准,破除各类壁垒,严禁随意关闭关停、层层加码。二是促进物流硬联通。推动干线、枢纽、支线、末端一体化运作。贯通主通道,畅通微循环。打造“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物流运行体系。三是促进物流布局优化。对通道、枢纽、园区、节点合理布局、专业化运营,形成综合协同效应。四是促进国家物流大脑建设。加强物流信息整合,加快物流大数据中心建设,以便国家实时掌握全社会物流能力,通过数据共享与决策优化,促进物流线路、物流装备、物流人员协同运作。五是促进无接触递配送。支持在一些地区推广使用无人机、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柜、无人超市等,实现无接触递配送。六是促进相关主体精准定位。实现政府引导物流企业,物流企业服务生产生活,专业化运作配置物流资源与要素,形成高效物流服务体系。

(作者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本报记者刘志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8日 10 版)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