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发电量可达200亿千瓦时 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22年06月2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今日,随着三门核电3号机组核岛反应堆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00万吨。

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受访者供图

三门核电站二期工程,规划建设3、4号机组,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125.1万千瓦,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目前,三门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正在按计划推进,核岛、常规岛设备采购和制造已全面启动,现场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满足项目连续施工的各项要求。”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门核电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1、2号机组已于2018年并网商运,2021年全年发电量199.8亿千瓦时,已累计安全发电超600亿千瓦时。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三门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将推动浙江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保障华东电网和区域能源供应安全。

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业内人士认为,核电项目一次性投资金额大、产业链条长、建设周期长,可对相当多的产业形成直接和间接的拉动作用,在保障能源供应、助力能源转型发展的同时,对于稳经济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