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北京发布30条举措稳就业 因地因企因人精准帮扶

2022年06月28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发布30条举措稳就业 因地因企因人精准帮扶

     27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北京市稳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发布,包括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技能培训等30条综合举措,通过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和服务,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通过岗位补贴、创业补贴等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开发疫情防控相关就业岗位,以及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和建设进展开发社区服务性岗位,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26.8万人,比上年增加1.6万人。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对招用毕业年度北京市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每招用一人给予企业1500元人民币一次性扩岗补助。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

  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进一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免收创业担保贷款担保费,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实施方案提出,北京着力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将“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预警企业、后备企业等纳入重点用工保障服务对象清单,提供“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保障服务。同时,开展企业用工余缺调剂,搭建“共享用工平台”,支持平台企业为餐饮、文旅、会展等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灵活用工岗位;计划把直播电商等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列入2022年人力资源开发目录(3.0版),为各类用人单位、劳动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等提供指引。

  实施方案还提出,北京将探索数字化监管,更多采取远程监管、非现场监管、大数据共享动态联动监管等方式,减轻企业接受现场检查的负担。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改正的企业不予行政处罚,对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用工实际情况,因地因企因人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同时,增强财政、金融、产业、就业等各项政策的集成效应,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 (记者 杜燕)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