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通徐晧:期待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5G向6G的发展

2022年06月29日1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人民网 张若涵摄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赵竹青)今日下午,2022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6G预计2030年实现商用,或将与AI等技术深度融合。

徐晧介绍,5G第一次预商用是2019年,大规模商用是2020年。当前,5G已经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尤其是中国已经引领了全球5G发展。

徐晧提到,从5G的整体发展来看,可以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包括Release 15、Release 16和Release 17三个标准版本。就在今年6月,Release 17标准刚刚冻结。其中, Release 15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打造了5G非常灵活、可扩展的架构; Release16 和Release 17更注重的是把5G技术推广到其他垂直领域,比如车联网、XR以及机器人等领域。

“Release 17是非常关键的里程碑,Release 17以前的标准版本是5G的基础版本,Release 17以后的Release 18、Release 19、Release 20是5G Advanced版本,将带来的全新一轮创新。”徐晧表示, 随着Release 18、Release 19、Release 20完成之后, 预计3GPP会引入6G标准讨论, 2030年或将实现6G的商用。

从5G到6G的演进过程中,将关注哪些技术?徐晧表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人工智能在无线通信上的应用。“我们看到无线通信为人工智能的扩展提供了很多便利和技术支撑,同时我们也想把人工智能应用到通信上来,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取代通信中的很多基础模块,这无疑是一项对无线通信有革命性影响的技术。”徐晧说。

此外,业界也正在考虑通信和感知技术的融合,同样的频谱既能用于雷达、又能用于传感、还能用于无线。徐晧预计,这样的框架或者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有可能会在5G Advanced或者是6G中提出。他表示,高通非常期待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5G向6G的发展,并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中。

2022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专题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