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新要素推动我国VR技术进入新发展阶段

2022年06月3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孙阳)6月29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全球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产业群体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一定规模,整体技术和商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2021年,在5G、元宇宙等因素推动下,国内外VR产业集群发展都出现再次加速的迹象。

《报告》指出,2016年是VR在国内市场起步的重要一年。这一时期产业主要面向个人消费市场。由于当时VR终端普遍存在分辨率低、体积大、价格贵等问题,内容供给不足,用户体验时存在眩晕感,发展一度放缓,而5G网络对新业务的需求让VR、AR(增强现实)产业再遇新机。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70个国家176家运营商已开启5G商用服务,全球5G平均渗透率达8%,在中国等国家已超30%。2020年的国内VR市场规模约为230亿元,不仅个人消费类VR再度得到重视,而且开始对商品零售、房产展示、会展、文旅等多行业广泛赋能,落地场景不断增多。

2021年,“元宇宙”概念再次提升产业关注度,而VR/AR技术为用户带来的沉浸式场景被认为是元宇宙的重要入口。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4日,全球范围内出现145起VR行业融资,同比增长19.8%。其中,国内仅2021年上半年就新成立1997家VR企业,相关企业总量达到近2万家,产业链覆盖终端硬件、服务分发、内容创制、计算能力、人机交互、基础设施、安全和可信等诸多领域。除既有场景外,产业界还推出了大飞机研制、操作培训,大型活动节目制作,医学数字人体和虚拟手术,场馆仿真等一批新的案例。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