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6月份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 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2022年06月3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6月3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2022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指数升幅在0.2至7.2个百分点之间;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下降,指数降幅在0.7至3.8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全面恢复态势更为明显。“随着疫情影响减轻,中国经济充沛的增长动能很快显露。”

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指数回升到荣枯线以上,但小企业新订单指数仍在荣枯线以下,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接近50%,表明需求虽有恢复,但需求收缩压力仍然很大。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但仍在50%以上,特别是小企业购进价格指数高于大中型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高的企业占比超过58%,表明保供稳价成效明显,但能源原材料供给保障水平仍需努力提高。

张立群表示,全面实现全年经济预期目标,仍需持续控制疫情影响,着力应对三重压力,全力以赴的抓实抓好各方面工作。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分析称,6月份PMI指数结束连续3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重回50%以上,显示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趋向缓解。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减缓,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就业继续改善,重点行业较快增长,中小企业加快恢复。

文韬进一步表示,整体来看,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经济恢复进程中的不平衡问题仍需关注。一是供需恢复不平衡。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49.3%,处于较高水平,表明从企业感受来看,相比企业产能恢复速度,市场需求恢复相对滞后。二是行业恢复不平衡。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有9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下降,8个细分行业PMI低于50%。结合来看,当前经济恢复基本面仍需进一步巩固,需要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落实重要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保供稳价,夯实经济回升动力,促进产业链联动回升。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