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如何保证电力安全生产?国家能源局回应

2022年06月3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王绍绍)6月29日,电力安全管理与文化论坛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举办。论坛以“新时代电力安全治理”为主题,结合电力安全工作实际,为打造科学有效、管理规范、责任落实、和谐守规的电力安全治理体系进行探讨。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力安全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治理理念愈发成熟,安全技术蓬勃发展,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安全文化繁荣发展,安全责任层层压实,应急能力显著提高。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力安全治理在取得成效的同时,电力安全风险更加复杂多样。余兵指出,电力系统运行控制难度不断加大,当前电力系统网架结构、运行方式、设备设施等发生改变,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大范围、大规模调配电力资源,电网结构日趋复杂,维持大电网安全运行难度大幅提升。

如何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工作?余兵表示,电力行业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安全降碳;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依法治安。他还建议做好“六个统筹”,即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规划与运行,统筹好电源与电网,统筹好现实与虚拟,统筹好常态与应急,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

“党的二十大保电是今年电力安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余兵要求,各单位要提前准备、周密谋划,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时刻紧绷电力安全保供这根弦,做好电力供需预测和平衡,有效发挥大电网作用,严格审核并执行有序用电方案。

“同时要加强电煤库存监测分析和协调处理,严防因电煤供应和质量问题出现出力受阻;严肃调度纪律,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和非停管理,减少非计划停运,严禁无正当理由随意停机;加强电网安全风险管控,落实重要输电通道安全管控措施,确保大电网运行安全。”余兵强调。

据了解,该论坛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二级巡视员夏君丽、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红敏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周安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向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质量总监胡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分别发表演讲。与会各方围绕电力安全管理与文化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探索电力安全治理的发展路径。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